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医院首创机器人搭配日间手术

发布时间:2020-12-14 13:18:5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12月12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分别接受了肺肿瘤切除手术和纵膈肿瘤不到12小时的两位患者顺利出院,且两位患者的住院时间还不到24小时。如此神奇的一幕有赖于该院胸外科团队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相结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医务人员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相结合。
医务人员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相结合。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12日电(刘微 罗闻 严丽)12月12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分别接受了肺肿瘤切除手术和纵膈肿瘤不到12小时的两位患者顺利出院,且两位患者的住院时间还不到24小时。如此神奇的一幕有赖于该院胸外科团队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相结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56岁的黄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左下肺背段长有肿块,为求进一步治疗来到湘雅医院就诊。该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接诊后认为,患者肿瘤部位比较局限,病种相对单一,没有复杂的并发症,很适合做机器人肿瘤切除的日间手术。

  医务人员首创机器人手术搭配日间手术切除肺肿瘤。 
 医务人员首创机器人手术搭配日间手术切除肺肿瘤。

  “这一类的肿瘤以前一般采用胸腔镜进行手术,自从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后,我们在机器人手术方面进行了更多探索,也为患者带来更多的福音。”张春芳说,相对于传统的胸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具有许多优势。

  张春芳指出,机器人手术操作系统具有3D视野,可以360度空间下灵活操作,任何刁钻角度都不在话下,且在病人体内有5至10倍放大效果,显示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精准。同时,传统胸腔镜需要在患者肋间开12毫米的小孔,而机器人手术只需要8毫米,更适应正常人的肋间解剖距离,对患者伤害更小,术后疼痛减轻,更利于恢复。

患者住院时间还不到24小时。
患者住院时间还不到24小时。

  此次手术,张春芳将机器人手术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结合起来。所谓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有计划入院,住院当天手术、术后经过短时的观察和康复,于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外科手术模式,具有高效率、低费用、减少院内感染、加速患者康复等特点。

  这种机器人胸外科日间手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首次尝试。术前,该院医疗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11日12时,张春芳带领手术团队操作手术机器人为黄先生切除了左下肺背段一个2厘米乘1.8厘米大小的肿块,考虑良性肿瘤,整台手术仅花费10分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下午2时,张春芳团队再为54岁的尹女士行机器人日间手术,切除2厘米乘2厘米大小右后纵膈肿瘤,此台手术为近半年来胸外科完成的第290台机器人手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黄耿文表示,此次胸外科日间手术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整个医院日间手术的病种数量,提高医疗效率。同时让病人手术时间更短、康复更快、住院费用更低,标志着湘雅医院胸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的技术成熟、团队配合默契、手术效果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来源:中新网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