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华南理工大学陈广学教授又双叒叕获奖了

发布时间:2020-11-24 12:27:28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11月19日至21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21日举办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中国发

  11月19日至21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21日举办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等领导现场为“最佳发明奖”、“最佳青少年发明奖”、“发明创业奖·项目奖”、“发明创业奖·创新奖”、“最受欢迎发明之星”等优秀获奖代表颁奖。

  陈广学教授在颁奖典礼现场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广学教授团队参评的项目“基于图像印制技术的防伪码体系构建及其在印刷包装产业中的应用”荣获“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参展的发明专利“基于数字水印和图形码的产品防伪方法及装置”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陈广学教授在本届发明展“发明之星”网络评选活动中还入选了“最受欢迎发明之星”。

  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颁奖典礼现场

  此次获“发明创新奖”二等奖的项目是针对普通二维码在票证防伪、商品溯源及智能包装等应用中存在的极易复制、视觉效果差、防伪手段缺乏创新性等问题,构建了包括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嵌入隐形水印的二维码及灰度二维码等在内的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研发了基于半色调图像的数字水印和加网光栅防伪技术,搭建了基于可变印制码的防伪溯源跨媒体营销包装系统和平台。通过与大型印刷包装企业、防伪票证印制国有老字号企业等有关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将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大健康、食药品、化妆品、有价证券等领域的包装印刷制品上,显著增强了包装印刷产品在防伪、溯源、信息安全、消费者体验、移动营销、品牌宣传等方面发挥的价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陈教授介绍,此次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的专利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进行转化应用。该专利针对现有基于数字水印的图形码防伪方法具有工作量大、不适于批量化生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数字水印和图形码的产品防伪方法。新方法方法适用于批量产品的防伪标识喷印及防伪要求较高或具有特殊防伪要求的产品领域,应用效果突出,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协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发明创新、共惠共赢”为主题,设置了科技助力扶贫、非遗智慧与创新、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展览面积达4万平米,参展单位800多家,参展发明创新项目逾2195个。

  陈广学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轻化工程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副主编等学术职务,曾获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部级优秀中青年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东莞市第五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印刷包装、地图制图及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科技研发工作,在彩色印刷与媒体技术、数字印刷与3D打印、新型印刷包装环保及功能性材料、环保智能包装、包装印刷防伪技术、印刷电子与印刷显示、物联网及大数据应用及信息可视化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不断引领着印刷包装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曾带领团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级新产品证书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奖2项;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获专利授权6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5篇级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00余篇被SCI、EI和ISTP三大索引收录,出版专著5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