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情浓翰墨 笔书国魂】2020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张叔言

发布时间:2020-11-17 13:39:42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张叔言老师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张叔言老师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情的作品,讴歌英雄,鼓舞士气。

  张叔言,1949年出生,湖南人,南京大学中文系、解放军政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毕业,博士学位。中华出版促进会副秘书长、《书香两岸》杂志社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一级美术师(书法)、大龙树(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得出版韬奋奖.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出版人奖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图书发行业致敬影响力人物。央视综艺节目顾问。

  晨报记者 李凌

  提到张叔言 ,许多人都知道他是出版人,曾获得出版韬奋奖和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出版人奖,但没有人知道他书法造诣。的确,张叔言退休前没操刀过书法,退休后,才想起学书法。然而,不到8年,张叔言的书法却稍有名气,曾代表国家赠书法给斯里兰卡总统、议长,韩国领导人、俄罗斯、塔吉克斯坦、蒙古大使馆、孔子学院、华商总等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书法被斯里兰卡佛学院、韬奋纪念馆、佛光山收藏,他还为许多名胜古迹、大型企事业单位、著名品牌题词。去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集邮总公司出版了一套张叔言书法邮票集,文联出版社还将张叔言的书法作品收集在《人民喜爱的书法家》和《当代中国书法经典百年》,央视2018年世纪采风还将张叔言列为书法十大风云人物,并聘请为央视中艺栏目顾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叔言书法进步快,自然有他的道理。

  从小用毛笔写字

  熟悉张叔言的人都知道,张叔言从小学直到退休都坚持用毛笔写字,写日记、写文章甚至连开会记录有时都用毛笔,不过那只是写毛笔字而已,谈不上书法。但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种书写方法对毛笔的把握、书法的感觉很有帮助,特别对草书的流利性要求更是打下了一个基础。

  退休后,张叔言在与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大家杨向阳的接触中感受到了书法的巨大魅力。“他的书法造诣和理论高度都让我十分钦佩,独创了融隶书风骨、魏碑气势、篆书神韵于一体的‘三体书’及草篆、行隶等近百种书体。当时我就临摹他的隶、楷、行书,受他的影响很深。”

  从此,张叔言开始临摹历代书法名家的字帖,沉浸其中,忘乎所以,甚至不吃不喝8个小时,从晚上一直写到凌晨3点都丝毫不疲惫。

  挥毫落纸是人生

  “毛泽东的字、岳飞的书法自有其过人的气魄,而王羲之的字则透着文人雅士的精制笔法。”张叔言认为,历代书法名家多出自帝王将相、文史学家,这并非偶然或是虚名,书法境界高低是来自人生的经历和感悟。真正的书法家并非只会写字的匠人,他们需要有深厚国学底蕴和自我修行。

  也许这便是所谓的“字如其人”。一个人写的字透着他走过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因为工作环境的特殊,张叔言参军十八载,在出版界三十余年,办过报纸,做过杂志,懂经营,好收藏,可谓经历颇丰,其书法也自成一格,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字受到不少品牌企业的钟爱。

  “书法的世界,越钻研就越感到自己的无知,越有学习的热情。”张叔言平时有很多的机会接触书法艺术书籍、名胜古迹、书法展览,他十分珍惜这些机会,每到一地,他都要找机会去书店,特别是古旧书店、旧货市场淘宝,去名胜古迹受熏陶,从中吸取书法艺术的精髓。此外,张叔言还非常爱好文学、历史、哲学,他认为,这些是书法艺术的灵魂,是书法艺术赖以升华的基础。

深耕书法艺术 --

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做贡献

  现今各行各业都在为中华艺术复兴做工作,书法界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如何为更复兴中华文化作贡献。

  中国书法作为中国特有文化已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但历史悠久,有着五年多年的历史,而且承载着中国优秀文化,对中国文化世界文化贡献巨大。当今举国上下都在为中国文化复兴而奋斗,书法人应更有担当。

  一、书法人应更了解书法对文化传承和弘扬的特殊意义,用手中的笔为中华文化做更多工作。

  中国书法与中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有文字开始就伴随着书法的诞生,书法的启始不仅是以毛笔为工具罢了,经过代代人的探寻深耕垂炼,给人以越来越美的感觉,不仅是文字美,更重要的是思想内容美,因此一直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达人显贵等和平民百姓所崇尚,自然被传进皇宫、宗庙、园林等乃至平民百姓之家,并载入历史成为人人敬重、信仰、欣赏、倡导、珍藏等文化。

  书法艺术是种高雅文化,是文化精品中的精品,文化影响潜移默化。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不但会影响人的一时,而且会影响人的一生,让人终生受益,不仅影响一人,而且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我们应该为自己是一个书法人而感到自豪。

  二、书法人应认真学习和深究书法艺术。书法艺术是以中国文字为基本元素的创作艺术,因此书法人首先要了解中国字,了解中国文字的起源发展,只有深入了解中国文字起源发展才能表现出中国文字美的艺术,有些书法家为艺术所艺术,写出来的字谁都看不懂,故弄玄虚,这只能弄巧成拙,孤芳自赏,书法文字可以创新,但最重要是让人们看的懂,让人发觉美,这是最起码的需求,书法艺术所创作的文字,是当下宝贵财富,这些流传了几千年的书法艺术得到历史的认可,我们的人更应认真学习,虚心继承,在此基础上得以发扬光大,潜心创作。

  三、应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书法不是一门纯文字的艺术,而是一门有文化内涵的书写艺术,一个真正的书法家,他不仅能写好一手字,而且他能够通过书法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表达时代的心声,这就要求书法家有深厚的国学知识、美学知识、汉语知识、文学知识、历史知识、这些是书法艺术得以出彩升华的基础,所以书法艺术永无止境、书法创作永远在路上。

  四、书法家应贴近生活,紧跟时代步伐,书法艺术来源于生活,也成就于生活,书法家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生活,才能接地气,反映出当代百姓的心声,书写出不愧于时代发展的优秀作品。

  五、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书法人应抓住机遇,为时代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制定了中华文化复兴的蓝图、对书法界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也给予了书法艺术发展的机遇,新时代的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不仅如此,国家还给予了书法艺术发展提供了应有的舆论政策,支持和经济鼓励,我们赶上了一个号时代,书法人应紧紧抓住机遇,为这个时代创作出更多的不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