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情浓翰墨 笔书国魂】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名家——陈福耀

发布时间:2020-11-10 13:44:51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陈福耀老师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陈福耀老师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情的作品,讴歌英雄,鼓舞士气。

  陈福耀,1940年生于广东始兴人,原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任编辑,61毕业于佛山艺专国画专业,后进修广州美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美术作品经常参加省、市、全国及国际性大型美展,并获各种奖项,不少作品被国际友人、港澳台知名人士及国内美术馆、画院收藏。

  2020年由国际名人百科力荐入展“文博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

  1971年、1975年、1978年分别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发行《中学生美术教材》,《小交通海生》、《西江潮》等教材书和连环画画册;1975年、1978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人物线描》1、2集;1985年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发行《陈福耀作品选》(国画册);2010年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沈鹏联袂出版了《艺术大师三人行》,该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2013年作品入编由广东省委、省政府编制,中国大百科全书发行《广东百科全书》,并特聘为该书顾问之一;同年书法作品“神州载福耀四方”被中国艺术飞天奖评委会评为“中国艺术飞天奖终身成就奖”,并被评为中国航天文化艺术中心终身艺术顾问;2016年由中国文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策划,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翰墨缘深》—刘大为、陈福耀作品集;2019年8月被广东省道和德慈善基金会聘任为基金会名誉主席;同年10月6日,代表广东省书画界入选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奋进新时代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名人录集》,同年12月被受邀登入《中国书画家报》2020年首刊新春大拜年栏目;2020年入编为国际名人百科终身会员,同年被国际名人百科举荐为2020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2020年由国际名人百科举荐做中法文化交流,荣获“中法首席外交官”称号。

陈福耀作品赏析

  装饰照片是陈老师在室内三维空间设计,施工中如何将书法.国画.篆刻等结为一体,研究其与书法.国画.篆刻它们的共性和个性,经实践基本悟到它们的共性和个性。

  共性:是由他们各自构成美的元素经艺术对比统一这一法则,创造出美的书法.国画.篆刻.室内设计装饰作品。

  个性:是构成各自美的那些元素。例如:

  书法:纸.笔.墨.水.砚

  国画:纸.笔.墨.色.砚.水

  篆刻:石.刻刀.印油

  室内设计:家具.装饰物(字画.雕塑等)

  艺术对比统一实际是矛盾对立统一在艺术领域中的一种表现,矛盾对立统一,无时不在,无事不有,这一现象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感观.行为上来形成人们有意或无意中接受了,有悟性者能悟到其规律,指导自己的践行,成就自己事业的功成,欠悟者只能照抄或照仿别人的东西,成就不了自己的事业功成。

  从陈老师的作品中(书法.国画.室内装饰设计.家具设计.园艺等)可以看到陈老师对艺术追求的使命感,人,应生命不息,求索不止。

  陈福耀先生是个极具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艺术家。他不仅将自己绘画的视角伸向具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人性意义的题材,同时,他对书画艺术本身的探索也表明了他的书画使命感。他的书画作品,抒发蕴积胸中的情感,形之于笔墨,自然平淡,毫无雕刻凿空之气。以自然世界的生命气象作为表现主题的内在构思,蕴涵文化思考与人生的体验,在意象的摄取中,运笔和写景中富有层次变化,以激情的状态,情感的表露,关切自然,呈现出被生命意识包涵与容纳的主体景观,并以内在情境的延伸与拓展,表现出一个肃重内敛、宁静淡泊的精神世界。

  中国书画是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笔墨功力和人文情怀的艺术品,在中国历代美术史上,提出了判定当代书画价值的四个标准——历史传承、个人风格、学术性与社会责任感。若以此标准来衡量当代中国艺坛,陈福耀先生无疑是同时满足四项标准的艺术家之一。纵观当代收藏市场,陈福耀先生的作品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陈福耀作品赏析

  历史传承

  书画讲究笔墨,讲究传统书法用笔,陈福耀先生是一位艺术底蕴深厚、文化素养丰富,诗情与画意融会贯通的艺术家。在几十年艺术创作过程中,注重传统,融古汇今,从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黎雄才、关山月再到黄宾虹、蒋兆和、叶浅予、黄胄等历代名家当中汲取丰富的艺术精髓。他继承了岭南画派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强烈的艺术风格,以意赋形,情境交融,疏淡清逸,又不失灵动!显示出挥洒自如的笔墨功力,集中体现了传统绘画“形神兼备”创作观念的代表性艺术。正是这种文人画的雄强浑厚、古雅从容的形式,构出意境而表达中国书画的诗性。我们知道,中国书画以其笔墨的自由度、和客观物态的意象表现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观者在欣赏过程中,可以从品味作者的笔墨技巧及倾注在笔端的人文境界。因此对笔墨自身所包含的技、艺、道有着很高的要求。

  学术性

  陈福耀先生的画中层次丰富,意境高远,不管是人物画还是田园风光都强调了笔墨气韵,使得中庸、雄浑、超逸之气就成为他艺术作品中所要表达与弘扬的精神主体。用笔墨的语言体现个人情感精神,挥洒而不失法度,从他的创作中可以看出他所追求的意出天然,笔动生趣的意蕴;体现出人文精神的书卷之气。因此,他积极探索中国历代书画大师的绘画技巧,深入研究领悟他们的笔墨语言,探求中国书画传统艺术的特点;用自己擅长的抒情方式,构建自己特有的笔墨形式。以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艺术语言,创作出具有书写性、韵律性、诗性的中国书画作品。

陈福耀作品赏析

  个人风格:

  就绘画而言,笔墨的灵魂是画家自身灵魂的真实折射。他的国画山水、人物,包括连环画、书法,都融会了蕴积胸中的情感,形之于笔墨,自然平淡,毫无雕凿之气。以自然世界的生命气象作为表现主题的内在构思,蕴涵文化的思考与人生的体验,在意象的摄取中,运笔和写景中富有层次变化,以激情的状态,情感的表露,关切自然,呈现出被生命意识包涵与容纳的主体景观,并以内在情境的延伸与拓展,表现出一个肃重内敛、宁静淡泊的精神世界。陈福耀先生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在笔墨上、在布局结构上,有着自己认识与创新,他的画在书法线条探索上,又强化了作品的空间感及光影色彩的运用,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以率真的情感营造天然的情景,让欣赏者从一个个侧面领略到书画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意境是人物画的灵魂,是传统美学中的一个重要范畴。通过作者的笔墨表达思想情感和主观意念,因而要求画家具备扎实的笔墨功夫和熟练的绘画技巧,同时要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中去。陈福耀先生将绘画的自然灵性与内心世界所要表达的情感交汇出理想的色调,使画面既充实又不失空灵,既厚重又不失生动。他通过这些情感特质提炼出高雅而深远的意境,让人们看到的是充满温情的平和景象。观陈福耀先生的作品,不仅被他的开拓、继承精神所感动,更被他画中所表现的丰富内涵、真情实感所震撼。通过作品可以看出陈福耀在主题的创作上寻找丰富的意蕴,尤其是双关语的创意。比如作品《放》在视觉上,表现一个农民在湖里放鸭子的情景,但实际背后深刻的内涵,则喻为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该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而《回归》在视觉上直接表现为,一个少数民族姑娘在回家途中聚精会神读一本香港回归法的书。实际内涵则反映着民族之间的关爱,人们关心香港回归,国家大事。陈福耀先生的这些作品笔墨变化灵巧,形式丰富多彩,在创作时注重笔墨的运用,力求把传统的感悟与真情的流露自然的结合起来,让欣赏者捉取到一种大气、深沉的意境。创作出艺术之美的同时,把视野中的自然之美转换成内心世界充满诗意的灵动画面,加上笔法与墨法的相互融合,最终带给作品的是画面与心境的完美结合。

陈福耀作品赏析

  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个关注现实、关注历史、关注社会的艺术家,陈福耀具有一种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促使他在题材的选择上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他用作品来思考,思考自己对社会、对民族、乃至对人本身的责任;他用作品来阐释,阐释自己对历史、对现在、乃至对未来的理解。陈福耀用自己的不同绘画语言,表达着对历史、对社会的不同看法。这些直观形象的绘画叙述方式使得他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而这种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又激发起观者的联想,从而诱使他们从画面引发出去,去思考社会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市场价值:

  优秀的书画作品一般能很好地展示社会风貌、人文情怀,因而也就具备了它的历史定位和社会价值。书画作品最基本的价值是其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包括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并由其所体现出来的艺术传承、历史变迁和审美体验。这是一种初现于书画的本体价值,它是通过对艺术创作的研习、对自然美的发现、对艺术理念的钻研、对传统文化的汲取以及对表达语言的探索、对相关技艺的磨练而创造出来的。陈福耀先生其作品所独具的历史传承、艺术革新和时代文化,将进一步被认识。从他精美绝伦渗透着深厚书法功底的绘画作品和充满线条形式美的书法佳作中,可以领略到陈福耀先生内心热烈奔放的情感个性以及独有的艺术魅力。

  艺术永远是相承相续的传统的发展与再造,现代中国书画笔墨只有在尊重中国书画艺术本质的前提下,才可以谈到发展、继承与变革。这需要我们对传统的中国画语言形态和结构进行重建。把传统的笔墨语言投射到现在的层面,使之具有现代性,以中国书画写意语言形式充分地表现现代意识和精神内容,使形式和内容在更高的基础上达到统一,而这些在陈福耀先生的书画作品中都体现了出来,其市场前景可观。

  在书画艺术上陈福耀先生取法传统,以经典为师,融合百家,创造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起着承上启下、开启创新等积极作用。他的文人幽深意境的绘画、绝美的书法艺术和文化品格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可以说,陈福耀先生是当代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为当代书画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中国书画传承创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

陈福耀作品赏析

  创意园艺中国心

  在艺术、设计方面涉猎颇广的陈福耀先生在移居海外后,心系故土、总眷恋家乡的强烈情感。在一个新的国度里,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更让他们思念生他养他的故国。为寻找一种文化认同,他们常常在中国博大深远的文化精髓中,寻找回家的感觉,万里情缘一线牵,移居加拿大的陈福耀就在园艺创作上找到了祖国情回家的路。

  书法造诣:

  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不但要求具有使人眼睛一亮的外在的形态结构,在表现形式上,讲究点画丰富而精妙的变化,美在线条鲜活而灵动的神韵,美在架构端庄而大方的气势,美在布局严谨而精深的法度。陈福耀先生在书法理论与实践上成果颇丰,不仅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他的书法在书写形式上,不论屏条、中堂、对联还是章法都在驾轻就熟之中。他所有的书法作品中都承载着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弥漫着浓郁的书卷气。书法既继承传统,又彰显时代特征,厚重端庄,洒脱奔放,彰显出跳动的时代脉搏,释放着自我、自信、自由的艺术家情怀。陈福耀的书作中既有欧阳询楷书的笔力遒劲、融生典雅、遒劲笔意的运笔,又得王铎的洒脱、雄劲、还蕴含二王的结体奇崛、连绵不绝之神韵,其中的雅气自然流露。彰显“意境”、“意趣”、“意蕴”的书法艺术特点。极具正大气象。

陈福耀作品赏析

陈福耀作品赏析

陈福耀作品赏析

陈福耀作品赏析

陈福耀作品赏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