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慈利: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变身山货“推销员”

发布时间:2020-11-09 13:02:27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文/图 黄岳云)“嗯,这高山上的柑橘、猕猴桃味道真好。”11月6日,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炉慈高速项目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在慈利县杨柳铺乡腊树村开展消费扶贫

  (文/图 黄岳云)“嗯,这高山上的柑橘、猕猴桃味道真好。”11月6日,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炉慈高速项目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在慈利县杨柳铺乡腊树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体验采摘柑橘乐趣时如是说。

  体验采摘柑橘的乐趣

  “嗯,这高山上的橘子味道好,打包带回去”

  炉慈高速项目部的刘敬明在体验柑橘采摘时介绍说:“我们这次在腊树村开展的消费扶贫活动中,订购了750公斤柑橘、750公斤猕猴桃、110公斤牛肉,山上的农副产品味道就是纯正些,春节前还会来一次。”

  参观养牛场

  该村脱贫标兵彭作海饲养的生猪已被不少客户预定为年猪

  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慈利县不少贫困户农特产品严重出现滞销。自下半年以来,该县杨柳铺乡腊树村驻村帮扶干部积极为农户滞销农产品想办法拓销路,变身山货“推销员”,助力困难群众增收。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村驻杨柳铺乡腊树村驻村帮扶队第一书记邓志斌介绍说,驻村扶贫工作队注重全力帮助腊树村的贫困户销售土特农产品,重点销售猪、牛、羊肉土、鸡、土鸡蛋、黄桃、野生葛根粉等。仅仅11月初,工作队已经引来厅机关、厅直二级单位、3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到该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合计销售了牛肉1500多公斤,橘子2500多公斤,猕猴桃2900多公斤,总收入20多万元,从元月至10月底,总计销售农产品3万多公斤,收入57万元,眼下,工作队正在筹备年猪、年货订购活动。

  3年前刚到村里,看到村民家里堆满了南瓜、红薯、萝卜等山货,甚至烂在地里无人采摘,这可愁坏了邓志斌,他立马发动帮联单位及帮扶责任人等各方力量找销路,向贫困户灌输培育农特产品“卖出去”的市场意识,增加家庭收入。工作队还根据各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情况、技术特点等,结合市场行情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了适销对路的产业。有了驻村干部帮忙推销山货,身为残疾的贫困户徐平华、蒋冬林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在家干起了黄牛、山羊、生猪的规模养殖,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还扩大了养殖规模。在驻村“推销员”的不懈努力下,贫困户产的山货源源不断送上了城里人的餐桌,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邓志斌驻点3年,既当生产队长,又兼职做“推销员”,让当地农户家里的农产品成了“香饽饽”。

  在接受采访时邓志斌说,“坐等市场主动青睐贫困户的土特产,只会坐失良机,指望贫困户自产自销,又难以打开市场。”这需要有关部门和帮扶各方使出“有形之手”,利用各种渠道为贫困户的农副土特产品吆喝,推动当地农产品走出深山,也是一条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1年,工作队继续巩固腊树村的种养并重的生态基地。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引导村民订单产业发展,继续通过爱心消费扶贫进一步巩固腊树村脱贫攻坚战成果。”与此同时,进一步打造“暮归老牛”特色品牌,通过微信、直播带货、电商扶贫等方式,将腊树村的农产品在网络上进行线上销售,扩大消费者范围,让腊树品牌走向全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