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乘警“走廊会议室”远去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0-11-13 11:07:4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走廊会议室?就是把走廊改造成会议室。你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但是,我们这个曾经280多人的乘警支队的会议室就是一个建在走廊上的窘迫的会议室。

  中国访谈网11月13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报道)走廊会议室?就是把走廊改造成会议室。你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但是,我们这个曾经280多人的乘警支队的会议室就是一个建在走廊上的窘迫的会议室。

  1993年3月份,我从边远的沿线车站派出所调到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1997年升级为乘警支队)工作。从小站派出所来到地区行署所在地的乘警大队当乘警,更可在值乘时随着火车去终到站的大城市里看看见见世面,我那时很长一段时间内心里都喜悦的不得了。那种喜悦,犹如现在的一个高三学生考上了重本后被一个理想的学校录取了的心情一样。

  我们乘警大队的办公楼是一栋六层楼的单面建筑,每层有8个房间加一个卫生间,中间是上下的楼梯。这和我原来派出所两层共8间房的小楼相比,那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办公楼它背靠车务段的机关,其它三面都是铁路家属房,它被铁路家属区紧紧地包围了。这虽欠点“气派”,但作为从小站派出所来的人,我还是能接受。同时我还这样想,也许这就是铁路特色吧。但在呆了几年后,我有了尴尬,心想,一个乘警队是铁路公安的大单位,同时也是“窗口”单位,会议室却是在第一层的走廊上延伸搭建的简陋的“走廊会议室”。说确切点,它就是那种去野外创业时临时搭建的大棚子。这与“窗口”的身份太不符了。

  办公楼的一楼为仓库、值班室和刑侦中队;二楼则为大队领导、内勤的办公室,再加一个放置一张长条形桌子供大队领导开队务会用的小会议室;三楼为五个乘务中队的办公室;四、五、六楼就是单身宿舍了。当时我们乘警大队有280多名民警、设六个中队,我所在的怀广中队是人数最多的一个中队,有近60名民警。

  一个这么大的“窗口”单位,民警们却没有一个学习室,怎么办?在一楼右边刑侦中队大办公室的一端,往走廊外面的有限的空地延伸,面对办公楼砌了一堵矮墙,再借助二楼阳台的底部,一高一矮地用石棉瓦搭了一个天花板,黑黑的空间内,为了采光,矮墙上砌了两三个很小的水泥制的镂空窗花。这样一幅尊荣,它就是280多名民警的单位的学习室了。

  学习室虽然有了,但却简陋的没有桌子,场地也不够大,仅能放置六排共12张长靠椅。逢周一、三、五大队的政治、业务学习日时,民警们都是像电视剧里的红军那样,坐在木制的长条的凳子上学习;记笔记时,就将笔记本放在双腿上支撑着当桌子用。

  因为这种条件,很多人的笔记本上的字就不那么工整了。但即便是这样一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会议室,空间也还不够用,也是先来的就坐椅子,后来的则站着。因为没有椅子可坐了。即使从外面搬来一张椅子,也没地方放。过人的空隙处和最后面站着很多民警听大队领导组织学习、布置工作。

  当学习日遇到下大雨时,麻烦就来了,那从天上落下的雨滴不停地打在薄薄的石棉瓦上,石棉瓦就发出很大的又紧密的“滴滴滴”声音,而这声音似乎要和领导讲话的声音比拼似的,我们台下民警的耳朵里一会是雨滴声,一会又是领导讲话的声音。当时没有麦克风,学习室里从中间到最后面的民警根本就听不见前面台上的大队领导在台上说些什么,只听得见密而急的雨声。“听雨声”倒成了主调。学习就变成了走形式。遇下暴雨时,学习就完全只能终止了。

  大队学习完回到中队继续学习时,那场面更惨。没有专门的学习室,学习就在中队长的办公室内进行,办公室内除了正副队长的凳子外 就只有两张单人的木沙发可坐人,民警都是靠墙站着双手放在后面或坐在空着的办公桌上学习。那学习的场面,现在想起来真是太不严肃了。但那又是一种无奈的不严肃。

  1997年时我们大队终于争取到了一笔资金,专门修了一个会议室,虽然有了桌子、椅子,但受场地的限制,学习室也不大,遇参加学习的民警多时,仍会有少量的民警需要站着学习。

  学习条件虽然艰苦,但全大队民警却“缺氧不缺精神”。他们用昂扬的斗志,在全路公安乘警系统里创造了两个神话:一是在全路首创优化组合的“双聘制”,即年度大队长聘警长,警长聘警员。当时这引得外省很多的乘警大队领导来我们乘警大队取经学习;二是在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开展的网上追逃专项行动中,在全路公安乘警系统先是夺得第三名,后来一跃而上成为了第一名。用当时任我们支队长现任我们公安处处长的话来说:“地处边远、经济落后的城市里,取得这个成绩是很不容易,也很难得的。”

  2007年,对我们怀化乘警支队来说,是一个大转折点。经重新选址后修建的六层双面的大办公楼落成了。新办公楼由远离车站的家属区移至了车站附近,这样民警出、退乘时仅两三分钟的路程,再也不用自掏腰包花钱打的出退乘了。楼前有训练场,楼内还安装了电梯,在顶楼六楼,更是设置了一个100多平米的多功能学习室,桌子、椅子、空调、投影机、扩音器那真是一个都没少,各大队也有了宽敞的、独立的学习室。

  前不久,用时半年,我们支队的办公楼又进行了室内装修,办公条件更好了。我们支队民警的学习从此也由先前的尴尬事变成了现在可聚精会神学习的享受事了。

  就在移建新办公楼后,2019年,我们乘警支队荣获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授予的“全路先进基层党总支”的称号。我们支队长对此自豪的说,对铁路公安而言,这是最高的荣誉了。

  “走廊会议室”变美了,我们乘警支队的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地变美。

  “走廊会议室”远去了,它慢慢地变成了一种记忆。我相信,未来越好,记忆越深。因为,美好的背后是曾经有奋斗。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责任编辑长江 晨光 值班总编辑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