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专访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都景刚

发布时间:2021-08-25 10:22:2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一种新奇的多效高吸水树脂(农林保水剂)肥,可以广泛用于农业、植树造林、城市园林绿化、沙化土地治理及环境治理工程,土壤改良工程。

  一种新奇的多效高吸水树脂(农林保水剂)肥,可以广泛用于农业、植树造林、城市园林绿化、沙化土地治理及环境治理工程,土壤改良工程。

  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思,笔者来到位于辽宁省营口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辽宁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这项技术专利的发明人都景刚董事长。说明来意后先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实验室、加工车间和包装生产线,随后在办公室接受了采访。

  (辽宁省营口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辽宁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都景刚)

      记者:都总,早就听说过这种神奇的农用保水剂,今天终于得见庐山真面目。您能谈谈这种高吸水树脂肥的创新性体现在那些方面?

      都景刚:好的,这项专利我们经过了十几年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有六个方面:1.在国家保水剂的基础上做了多效无公害化,让专业型保水剂用在专业领域。这种新型保水剂具有更强的耐光性和抗氧性,是一种长效保水剂,其寿命周期长,使农作物在整个生长季节全程有效。2.具有缓释性,施后第二年还具有辅助性,直到第三年彻底完成降解,而且降解物可直接吸收利用,完全达至绿色环保要求,改良土壤实现丰产丰收。3.在国内外我们是第一家形成高吸水树脂肥的,保水剂与肥料巧妙结合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荣获国家发明专利。4.保水剂直接与土壤和肥料结合,具有相成作用,不仅解决了土壤的墒情问题,还解决了抗旱问题,在干旱的时候保持湿度让肥更好地溶解,起到既保水又保肥效果。5.保水剂还可以与多种肥料结合形成树脂肥系列,如与有机肥结合形成保水型有机肥,与微生物菌肥结合,与复合肥结合等等,既不改变原来用肥方案,也不用改变用肥方法,省事很多。6.试验显示各类作物经过测产增产效果非常好,均在增效15%以上,提升增产致富途径。我们企业的标准远超于国家标准,形成了一个竞争力很强的树脂肥类拳头产品!

     记者:您所学的专业和开始专项研发有多久了?在国内哪些地区有应用?

     都景刚:我是七零年生人,就读于大庆石油学院-化工加工系,该项目属精细化工高分子合成领域,从事这项研发已有十三年的时间。产品在东三省、内蒙古,以及江苏区域、山东省、山西、大西北和海南等地都有推广,而且覆盖范围年年在递增。

     记者:现在客户的认可度怎么样?施用面积有统计数据吗?

     都景刚:老客户比较稳定,新客户逐年在增加,粗略统计也有三百万亩以上。

     记者:真不错啊!您觉得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都景刚:吸水树脂肥是一种革命性的创新产品,单纯性保水剂的使用将会被多样型保水肥相融合所替代,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记者:好像在北方地区较多,南方地区怎么样?

     都景刚:北方地区相对旱地要多一些,实际上在南方大棚花木、蔬菜、水果也更需求保水肥。大棚种植不完全针对缺水,还有水肥营养平衡问题,在不需要浇足量水就可以让肥效更高。南方有很多种植中药材的,多雨的地方肥效流失量更大,用了保水剂后达到饱和吸水量就不会无限度吸水了,能把肥料溶解进行保护,且有助于养分的保持以及根系的养护,根系更发达和良性生长。另外,后续补充冲施肥水就是水溶肥的肥料,肥效会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记者:是的,今年全国普遍雨水过度,对庄稼影响很大。

      都景刚、:嗯,今年凡用过保水剂的地块都很好,没有受灾,如东北的大田玉米和水稻基地。

      记者:水稻也可以用吗?

     都景刚:创新型保水复合肥,加入底肥结构里,这可是大元素介入啊!本身可保水控水上百倍,今后农药—化肥—地膜—保水剂四合一将会成为深入民心的趋势。

     记者:我在山东、大连、沈阳和九江的农业界朋友多数是搞大棚种植的用的比较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都景刚:保水剂是大棚种植的好帮手,是因为大棚里需要水分和营养平衡,用了保水剂储存水就不需要浇那么多的水了,人常说“成也在水,败也在水”,浇水过频,地温变低植物不爱长,几天不好好长就会影响早上市,少浇三、四遍水生长始终是匀速的,长势就快,品质就好,使用保水剂的大棚类作物提前上市经济效益提高已是普遍现象。我们生产的保水剂利于各类种植,同时完全符合国家呼吁节省水资源的政策方针,这点很值得欣慰。

    记者:新型组合保水肥简单易操作,这也是现代农业的方向。

    都景刚:是的,您的总结非常好,农业生产也要操作简单,有效方便,解决市场的真正需求啊!保水肥不用搞得那么神秘复杂,原来怎么用肥照常怎么用,不需要进行手把手教。依照企业标准,具有量化关系,专利书内容上已经写的很清楚。

    记者:都总,请再归纳一下比较突出的特点。

    都景刚:咱们的保水剂“超长、超强、耐光、抗氧”,抗逆性强这些是最独道的,而且也是真正长周期使用。另外降解之后都是小分子单元,做到绿色环保型处理,无毒无害。在合成工艺上,我们采用了特殊工艺具有透气性,不会造成土壤板结,形成吸收树脂肥后就解决了使用方案问题。结合市场要求,把复杂操作变得简单易行,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保水剂的能量,从而解决了市场操作的瓶颈问题。肥料与保水剂的有机结合,其优势在相互促进,肥需要水,保水剂可以对肥料提供有效的溶解,又能充分地保护,让肥料流失降低,这样就使有效的肥料比例大幅度提升。一个超长的保水剂与肥料的结合,就是“相成”作用,高吸水树脂肥都在我的发明专利内容里有详注。

      记者:好的,都总,谢谢您的详尽介绍。我们会持续跟踪,期待会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被采访人物:博科生物董事长——都景刚

  《中华风采》记者:刘建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