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疫”不容辞 彰显担当 ——益阳市政法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08 19:18:0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8月6日,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来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安局监管中心实地查看监管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中国访谈网8月8日讯 (通讯员:刘奕芸 卢静)  8月6日,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来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安局监管中心实地查看监管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仔细了解值班执勤机制、在押人员健康、执勤备勤隔离制度执行等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政法干警,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安全关”,确保“零输入、零事故、零感染”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8月6日,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督导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破了多日的平静。疫情就是命令。益阳市委政法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调度全市政法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在全市政法系统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全市政法机关立即行动、全面部署,快速进入战斗状态,成立党员先锋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打响“信息战” 用智能平台搭建严防扩散“防火墙”

  7月29日开始,益阳市公安局启动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机制,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平台,抽调情报、网技、交警、科信、刑侦等部门60名警力成立数据筛查工作专班,组成数据筛查、信息调查、前方核查等3个工作组,专人专岗专责,不间断开展重点人员轨迹研判分析,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流调溯源,做好调查询问核查工作。连日来,所有参战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连续奋战,抢时间抢速度开展落地核查工作。至8月5日,共核查线索5457人次,核查车辆信息1497条。

  7月29日始,益阳市公安局启动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机制,组织多个警种部门精干力量,专人专职专责,24小时不间断开展重点人员轨迹研判分析,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流调溯源。

  为及时准确传递抗疫信息,鼓舞战“疫”士气,益阳市政法机关快速追踪疫情动态,评估疫情风险,预测疫情趋势,做好大数据统计,配合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干预,有效维护依法防疫的工作秩序,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市委政法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同时每天组织专人对市直政法单位和县(区、市)政法单位收集疫情防控情况;全市933名民警顶着炎炎烈日,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认真宣讲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法律知识,敦促社区居民把握舆论导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司法行政机关纷纷组建专业律师团队与心理咨询师团队,提高辖区内群众心理健康意识;运用信息化核查、通信联络等方式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和涉疫情况,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法院系统、检察机关的志愿者分期分批赴战“疫”一线开展信息核录、秩序维护、检测动员、防疫宣传等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法院“硬核”力量。

  组建“先锋队” 把抗疫一线作为教育整顿“第二课堂”

  8月2日,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在铂金汉宫15栋门口,身穿防护服的赫山司法所志愿者黄朝霞给15栋和6栋200名多居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做好核酸检测基础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不到3分钟就浑身冒汗。”黄朝霞穿着防护服,全身湿透,被汗水“泡”了一整天的双手浮肿,皮肤起皱泛白。8月4日,在海棠卫生服务中心,谢林港派出所副所长邹建军从凌晨6时开始到执勤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1时。在万源学校检测点,马良派出所所长曹浩戴着住院手环来到了现场,指引群众保持间距、有序排队、分批登记、逐个采样。8月5日始,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每日投入20名警力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铂金汉宫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8月8日零时始,益阳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设置30个防疫执勤点,交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值勤值守。 8月4日,赫山区司法局志愿者在赫山区团圆嘉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冲在前。益阳市政法系统组建50多支党员先锋队,到卡口一线值守、社区一线防控,把抗疫一线当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二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益阳市委政法委第一批先锋队员奔赴进驻联点社区李家洲,协同社区对长安电厂和明达建材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20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司法蓝”化身“志愿红”;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先锋队”坚守鹏利广场的核酸检测点,积极维护现场检测秩序,督促被检测群众戴好口罩,引导人员分流排队。赫山公安分局组织机关和辖区派出所警力在铂金汉宫小区开展24小时联勤值守,切实维护小区治安秩序。 8月8日零时始,益阳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设置30个防疫执勤点,交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值勤值守。

  8月4日,赫山区司法局志愿者在赫山区团圆嘉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冲在前。益阳市政法系统组建50多支党员先锋队,到卡口一线值守、社区一线防控,把抗疫一线当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二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益阳市委政法委第一批先锋队员奔赴进驻联点社区李家洲,协同社区对长安电厂和明达建材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20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司法蓝”化身“志愿红”;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先锋队”坚守鹏利广场的核酸检测点,积极维护现场检测秩序,督促被检测群众戴好口罩,引导人员分流排队。赫山公安分局组织机关和辖区派出所警力在铂金汉宫小区开展24小时联勤值守,切实维护小区治安秩序。

  8月8日零时始,益阳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设置30个防疫执勤点,交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值勤值守。

  筑牢“抗疫网” 1805名网格员携手构筑严密防线 8月4日7时,各个核酸检测点排队的市民不少。益阳市中心城区1805名网格员即刻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沉入基层网格一线,与辖区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引导、信息登记。

  桃江县马迹塘镇网格员在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

  图一是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网小格”小程序里,村民向镇村两级留言; 图二是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网格群热词榜。

  中心城区启动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后,益阳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发出《筑牢抗疫“网”,“格格”有担当 ——致全市网格长(员)的一封信》,倡议全市网格员继续当好防疫安全宣传员、信息传递联络员、居家隔离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家园守护员、群防群控监督员;中心城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主动上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入户核酸检测采样,确保不落下一人。全市综治部门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优势,通过网格治理工作平台、微信群在全市5395个网格中及时发布《“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上线,助力疫情防控》信息;网格员通过“网小格”将社区核酸检测情况上报区综治中心、疫情防控中心,为系统分析研判提供第一手数据。

提供“云服务”  线上办案助力疫情防控

8月1日,安化县人民法院利用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成某从事渣土工程处理业务,2020年8月,成某与被告周某开始业务往来,原告为被告提供场地处理渣土,被告按车付费,因被告未按时付款,原告多次催讨无果而诉至安化法院。承办法官考虑到疫情,耐心细致做通原、被告双方工作,双方最终通过人民调解云平台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签字确认。益阳市法院系统提供“云服务”,通过“云平台”办案,不仅实现了从线下到在线调解的转变,更提高了纠纷解决效率,为当事人减少了诉累,避免了疫情的风险,确保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

7月30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使用远程视频讯问室对一起集资诈骗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为切实保障检察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避免超期限办案,赫山检察院联合看守所和法院,为办案人员提供“云办案”的方式,即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及电话预约,实现“云提讯”“云开庭”。干警告诉记者:“预约之后,只要收到短信通知,就可以立马在手机上进行提讯或者开庭,我们不用担心会有疫情传播的风险,也节省了许多在路上花去的时间,能够让我们把更多时间花在案件上。”同时,益阳市检察机关对需要查询案件信息的相关诉讼参与人提供互联网查询通道,并向需要阅卷的律师提供网上预约渠道,尽量减少案现场查询、阅卷工作。

8月6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批志愿者在会龙溪谷东门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搭建“指挥部” “雪亮工程”成疫情防控“千里眼”

  与时间赛跑,抗击疫情,除了人员的齐心协力和密切配合,智能化平台也功不可没。在此次核酸普检中,益阳市中心城区充分依托大数据和“雪亮工程”,及时发布检测信息,动态监测检测点人员分布情况,缩短响应时间,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益阳市综治部门对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充分运用综治视联网平台,搭建起抗疫战争“指挥部”。各综治中心和公安、交通、应急、城管等部门分中心充分发挥“雪亮工程”视频资源整合优势,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要道的监控,发现人员聚集及时劝离。充分运用“雪亮工程”固定和移动摄像头,对卡点、入户排查和防疫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作战人员纪律作风进行监管,“雪亮工程”成为疫情防控的“千里眼”。


益阳日报8月8日头版刊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