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会议撷萃】早发“腺”,“肠”安康——结直肠肿瘤MDT病例研讨会第一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8 15:02:42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为进一步促进结直肠癌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的落实,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消化专委会主办,中精普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肿瘤临床实践能力提升项目—&

  为进一步促进结直肠癌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的落实,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消化专委会主办,中精普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肿瘤临床实践能力提升项目——结直肠肿瘤MDT病例研讨会第一期于2022年7月25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丁士刚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日医院消化科主任杜时雨教授、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朱元民教授担任会议主持,同时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顾芳教授、航天中心医院宋辉教授、航天中心医院齐长海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刘芳教授、航天中心医院李琳教授等多位消化科、老年科、病理科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如何进行结直肠癌早筛及腺瘤全程管理。现将会议精彩内容采撷如下,以飨读者。

  图:中日友好医院杜时雨教授,航天中心医院李琳教授,航天中心医院宋辉教授

  航天中心医院朱元民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丁士刚教授,航天中心医院齐长海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刘芳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顾芳教授

  结直肠癌精准筛查,势在必行

  中日友好医院刘芳教授以“从《结直肠癌诊疗指南》看结直肠癌的预防筛查”为题,深入浅出地对结直肠癌预防筛查的必要性和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我国结直肠癌流行病学数据,以及美国结直肠癌筛查经验,刘芳教授强调筛查是结直肠癌早诊早治的最重要手段。目前临床筛查手段多样,包括粪便标志物检测、血液标志物检测、直肠指检、肠镜检查等,其中结肠镜是诊断结直肠癌的金标准,但也推荐联合其他方法以提高筛查阳性率。

  图:中日友好医院刘芳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杜时雨教授补充到,开展全民肠镜检查是不现实的。临床也需要更多的无创检查方式,进行辅助筛查诊断。同时,结直肠癌筛查的发展方向是精准筛查,而非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模糊指标。杜教授指出,效能优异的无创筛查技术,不仅可以精准的筛选出结直肠肿瘤高危人群,同时,能够为患者、家庭、国家带来经济学效益,是结直肠癌辅助筛查诊断的最好选择。

  图:中日友好医院杜时雨教授

  双“镜”合璧,助力结直肠腺瘤全程管理

  作为结直肠癌的前驱环节,结直肠腺瘤管理是结直肠癌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航天中心医院李琳教授介绍到,肠镜是诊断腺瘤的重要手段,但我国人口基数大,肠镜资源紧张,仅依靠结肠镜难以满足结直肠肿瘤筛查需求,“一步法”结肠镜筛查不适合我国国情。早长静®基于血清中结直肠肿瘤相关肠道菌群代谢物和肿瘤特异性代谢物的相对丰度变化进行模型分析,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早期结直肠癌诊断的辅助手段。通过准确鉴别需要进行肠镜检查的人群,早长静®参与结直肠腺瘤筛查诊断,能够更准确鉴别需要进行肠镜检查的人群,提高受检者依从性和检出率,缓解肠镜资源紧缺压力。此外,早长静®还可用于结直肠腺瘤术后干预,准确区分肠道菌群环境正常与失衡或异常的患者,提示术后复发风险,通过实时监测患者肠道菌群变化情况,评估预防术后复发的干预手段的效果。

  图:航天中心医院李琳教授

  倍具潜力 未来可期

  在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朱元民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朱教授首先对早长静®的检测性能表示了肯定,其敏感度、特异性均优于其他检测方式。顾芳教授也表示,高敏感度的辅助诊断手段能够降低低危人群检测比例,提高检出率,对于消化内科临床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宋辉教授则从社区医院的角度肯定了早长静®的临床应用价值,不仅有助于社区医院配合上级医院进行结直肠腺瘤全程管理,也对医改政策落地具有积极的作用。齐长海教授从病理科角度介绍了结直肠癌尽早筛查诊断治疗对改善患者预后的意义,并对早长静®的检测效能表示认可,对其临床应用效果表示期许。

  图:专家点评讨论

  丁教授在会议最后总结到,结直肠癌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担。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人群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肠镜作为结直肠肿瘤诊断的金标准,提高肠镜检出率,不仅可以通过联合辅助筛查手段,还需要加强肠镜检查的质量管理。这次会议一场视角独特的深度对话,基于指南和临床诊疗现状,对结直肠肿瘤筛查管理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多方努力,共同推进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提升中国结直肠癌防控效果。

  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丁士刚教授

  早长静®介绍

  早长静®是一种基于血液的结直肠肿瘤检测技术,通过肠道菌群-血清代谢物构建结直肠癌特征菌群相关的血清代谢谱,并通过代谢物筛选和建模,构建基于菌群相关血清代谢标志物的结直肠肿瘤鉴别诊断模型,在独立验证队列中达到AUC=0.92的效果,远高于现有CEA及FIT等检测指标。更重要的是,该模型对腺瘤(AUC=0.81)及I/II期的早中期结直肠癌(AUC=0.91)也显示出较好的诊断潜力,揭示基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特征菌群相关的血清代谢物,可以成为结直肠癌诊断和早期发现的有效手段。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消化道领域国际顶尖杂志《Gut》。

  公司介绍

  中精普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05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属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基于质谱平台的肿瘤早筛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并将其转化为产品应用于临床。

  目前公司基于质谱平台的肿瘤早筛产品,可以通过早筛来有效的发现肿瘤的存在以及提高肿瘤疾病的生存率,具有广泛的临床意义。结合公司产品特性及研发进度,产品规划涵盖I类、II类、III类产品,最终形成针对不同肿瘤的检测试剂盒。

  公司已获得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疾病精准医学知识库”项目特约《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并与国家科技数据库龙头企业“万方数据”在“精准医疗”领域达成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