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新中国第一任县委书记(六):朱光

发布时间:2021-07-06 07:58:5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9点30分,记者驾车出南京,跨长江大桥,上宁徐高速,开赴泗洪。上午11点左右,汽车驶入泗洪县城。这时手机传来金部长的声音:“到哪儿了?常委吴部长及党史办、档案局领导都在等你了。”

  点点滴滴都是革命的足迹

  江苏省泗洪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朱光

  朱光,籍贯江苏徐州。1948年淮海战役中任泗宿县总队长兼政委;1949年10月到1951年6月任泗洪县委书记;1951年8月到1952年6月期间,任濉溪县委书记。

  据江苏省党史办公室资料显示,从1949年10月开始,朱光上任泗洪县委书记,1951年6月离开泗洪。泗洪县于1949年4月建县,其原属安徽宿县地委,后经区域调整,于1955年划入江苏淮阴地委。

  老同志回忆老革命

  5月16日上午9点,记者拨通江苏省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同闯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金部长的声音:“你们追寻新中国第一任县委书记的报道我看过,这个创意不错!”

  9点30分,记者驾车出南京,跨长江大桥,上宁徐高速,开赴泗洪。上午11点左右,汽车驶入泗洪县城。这时手机传来金部长的声音:“到哪儿了?常委吴部长及党史办、档案局领导都在等你了。”

  会议室里,泗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雪丽(至发稿日已调任)及县党史办副主任周秦、档案局局长助理蔡桂兰已经在等候我们了。周秦、蔡桂兰坐在椅子上,手里没拿任何材料,记者心里有点打鼓。不出所料,寒暄过后,他们表示有关朱光在泗洪任县委书记的可查资料很少,“难道这次要无功而返吗?”记者有点不甘心。

  吃完午饭,记者无心休息,决定走街串巷,找年龄稍长一些的老人问问,或许能找到点儿信息。在一连得到几个“不知道”的答复后,转机发生了。在泗洪老城区人民东路上,记者见到一位散步的老者,便上前招呼,没想到,80岁高龄的裴大爷竟真对我们要寻找的朱光有些印象。这真是让我们喜出望外!

  “哦,朱光呀,有点印象。他高个子,大眼睛,声音很洪亮,口才很好,他的演讲经常能赢得雷鸣般的掌声。我参加过抗美援朝前的一次镇压反革命的大会,现场听到过他的演讲!尽管是大寒天,但他那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鼓动着群众,我们都感到义愤填膺。”

  老人对当时的一些情况记忆犹深。“1950年夏天,泗洪境内连降大雨,洪水泛滥,大水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灾荒面前,朱光毅然把抢险救灾作为头等大事,亲自带领全体干部群众投入救灾工作。待水势下降后,他又立即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排水播种,并动员非灾区群众,支持灾民顺利度过灾荒。当时采取的是以工代赈等办法,全县迅速掀起兴修水利、抢筑围田、开挖河道的热潮。”

  这时,一位女士走了过来,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她是裴老的孙女,来接老人回家吃饭的。

  晚上,党史办副主任周秦打来电话说:“泗洪县委会简明登记上记载,朱光籍贯是徐州,他可能在安徽泗县工作过,因为1955年以前,泗县的一些乡镇原来是隶属于泗洪县的,要不你们去泗县看看。”

  “好,去泗县!”记者高兴地说。

  跨省追寻革命足迹

  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泗县县委办主任窦贤君接待了我们。首站去了泗县档案局,局长巩友连很热情地帮我们找来《泗县县志》,认真翻阅新中国第一任县委书记及其他任职履历表。遗憾的是,整本县志上面并无朱光的名字。后来,党史办主任张俊又拿出一本上千页的当地《党史志》,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名,唯独没有朱光。

  记者感到非常纳闷:既然在此地从事过革命工作,为什么没有记录呢?党史办的橱柜里面堆满了各种书籍,我们希望可以从中找到有关朱光的一些事迹,可是仍然没有线索。

  午饭时间,档案局巩局长打来电话,说:“据濉溪县志记载,朱光1951年8月到1952年6月期间,任濉溪县委书记,你们下午可以到濉溪看一看。”希望的火苗再次被点燃。随行的安徽站记者吴昊立马拨通了濉溪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的电话,并讲明我们的意图。

  匆匆吃完午餐,我们踏上去濉溪的路。

  再次追寻朱光足迹

  下午1点,我们出发赶往濉溪。3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濉溪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西凤带我们来到了濉溪县党史办。党史研究室主任梁廷春从柜子里拿出濉溪县志,上面记载朱光曾在1951年8月1日到1952年6月任濉溪县委书记,其他信息没有记录。

  随即我们请西凤主任带领我们去档案局。档案局副局长戴长虹介绍道:“朱光同志于1951年8月1日任中共濉溪县委书记。8月下旬,由他发动召开了县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朱光在会议上作了形势报告。大会就宣传《工会法》《劳动保险条例》和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等活动作出决议。也正是在这次会上,该县选举成立了濉溪县工会联合会。紧接着,也就是9月上旬,濉溪县初级师范学校建立。同年12月26日—30日,濉溪县召开了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朱光任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就土改、治淮、抗美援朝、发展民兵等项工作作出决定,并成立了治淮总队。1952年1月11日,成立了县三反运动整风委员会,朱光任主任。从那时候起,全县掀起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7月底‘三反’运动结束。”

  戴长虹局长停顿了片刻说:“朱光在濉溪任县委书记一职时间较短,所以轰轰烈烈的大事也谈不上。不过,1952年3月,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要求各区乡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禁烟政策,依法严惩了制造、贩卖、吸食毒品等不法分子。比较而言,这也算是件大事了。新中国成立了,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带领人民群众积极生产。4月,朱光带领老百姓掀起工农业增产竞赛运动的高潮。同年6月,全县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防疫卫生运动,宣传科普知识,动员人民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消灭‘五毒’。”

  梁廷春主任提示我们,朱光曾经在安徽宿县工作过,即现在的宿州市埇桥区,那里会不会有他的信息呢?吴昊随即拨通埇桥区常务副区长徐苏北的电话并询问有关情况。很快,记者就接到了埇桥区党史办尹主任的电话,却称埇桥区查无此人。天将快黑了,记者只好从蚌埠返回南京,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

  回家后,翻阅泗县赠送的《皖东北革命斗争史》,在第350页上,惊喜地找到了“朱光”的名字。书中写道:

  “朱光在1948年淮海战役中任泗宿县总队长兼政委。泗宿县是地处淮海主战场的江淮二、三分区和豫皖苏三分区所属地,朱光积极在广大群众中开展思想发动工作,并认真解决好人力负担、工具牲口合理顶工,照顾民工家属家庭生产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使群众放心投入到支前工作中去。泗宿县人民豪迈地提出:‘前方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倾家荡产、支援前方’‘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支前成了泗宿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涌现出许多共产党、青年团员带头作表率,父子争上前线,妻子送丈夫,青年推迟婚期当民工的动人事迹,在中外战争史上谱写了旷古未见的人民战争的壮丽诗篇。”

来源     (摘自2011年6月2日《中国县域经济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