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不远千里 只为那只住在仙境的鸡

发布时间:2021-06-25 22:59:3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都有那么一个想在那安安静静待上一个月、一年甚或一辈子的地方。在浙江的仙居,就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古村落,仙之所向、居此为安,这个村落四周群山环抱,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都有那么一个想在那安安静静待上一个月、一年甚或一辈子的地方。在浙江的仙居,就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古村落,仙之所向、居此为安,这个村落四周群山环抱,村庄被山峰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远离了城市的喧闹,被驴友们称为江南最后的香格里拉,说的就是仙居公孟村。

  仙住神居公孟村,山重路绕谷深深,陌上花开又一春。公孟兼有天台之幽深,雁荡之奇崛,火山熔岩地貌所形成的石柱布局精巧,展现了悠久的文明。

  读过这样一句话:历史越丰厚的地方,越有美食。

  在仙居公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据说,仙居人专注吃鸡已有四百年,一直将仙居鸡作为滋补品食用。村子里大概有几十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烧仙居鸡,仙居鸡浑身上下都是宝,仙居人更是没有放过仙居鸡的每一个部位,把仙居鸡做成了三杯鸡、辣子鸡、鸡公煲、啤酒鸡、口水鸡、花雕鸡、麻油鸡、清蒸人参鸡、脆皮鸡等等美味,可以说,仙居人从小就是吃着仙居鸡长大的。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不夸张地说,只要尝一口仙居鸡,绝对忘不掉那个味道。

  早上9:00我和花花从仙居县城出发,开始了期盼已久的寻味之旅。

  中午到达仙居公孟村,白云鸡犬之地,乃知仙境只人间。

  通往村庄的道路陡峭复杂,我和花花只能步行,爬上村庄南部的公孟背,可以看到最美丽的景色,可以说这里是来公孟绝对不可错过的观景地。这个时节,云海的概率极高,眼前的奇峰变成了香格里拉飘渺的仙境,心已经飞到了山顶,如果不是时间有限,在这坐上一天都不会觉得闷。春风渡,人间仙居公孟,便胜却天上无数,不知为何到达如此仙境,特别想许愿,盼着2021世界美好天下太平,盼着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幸福安康,盼着2021暴富!哈哈哈……

  大张旗鼓的许完愿,我和花花趁着天黑前下山,沿途有夏季葱郁、秋季金黄的梯田和几十里长的桃花林。当雾从峡谷升起,悬崖的山峰和山坡发生了很大变化。走了大概半小时,突然光线变得清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一路走进村子,恍惚间,以为自己误入了陶渊明修篱种菊的诗意桃花源。我和花花一路都没有说话,拿在手里的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仿佛谁一出声就会打破这里的宁静。

  据说仙居公孟村最初是由台州的几位摄影师发现的,这里还保留着古老的生活方式,能看到旧时人们所用的工具,还有圈养在棚里的老黄牛,第一批村民在山里找到了一片宜居的净土,便开始耕种。

  畅行在公孟,安静得出奇,嬉戏的孩童见到你会不好意思的跑开,留守的老人也只会看着你远远地微笑,四五鸡群信步闲逛,七八狗犬追逐打闹。这里的村民把自家改建成农家乐,招待着一波又一波的驴友……

  走了一下午,我和花花着实饿了,看到公孟村房前屋后、山坡、溪滩上成群结伴、追逐嬉戏的仙居鸡时,我俩已经开始忍不住咽口水。然后,我和花花不约而同,被一股神奇的力量推着进了一家小店。后来得知,这家小店的老板姓华。过着我想过却不敢过的生活。华老板是北京人,一次机缘巧合来仙居旅行,就再也没有走。在古朴的小院里,华老板就着暮色在火炉上翻烤着仙居鸡,鸡肉在炭火上滋滋作响、怒放开花,香气飘荡在整个村落。

  在这一场烧烤大戏里,主角只有两位,肉和木。热腾腾的鸡肉在青冈木上慢腾腾的翻了个身,油脂滋滋的冒出。本就羽黄、爪黄、喙黄的仙居鸡,用调制的山蜂巢汁涂抹鸡皮,边涂边烤,皮色更加金黄发亮,直至烤到敲击仙居鸡皮发出清脆的声音为止,这时,两位本土的主角才真正融为一体,带有青冈木浓郁气息的饱满香气在空气中弥散开来,令仙居鸡肉的风味层次更为明显。我和花花顾不上斯文,迫不及待撕了两块鸡肉塞进嘴巴!脆香的仙居鸡肉,入口嫩而不腻,肉味鲜美,香味浓郁,清新的肉香味在唇齿间蔓延,鸡皮入口化渣,再加上一壶当地人自酿的小酒,惬意着,和美着,一种简单而真实的幸福。你会永远记住招待你的店老板。

  ​暮色渐深,邻里们寻着香味赶来了,华老板高声招呼着:吆,刘老板您来了!京片子的豪爽打破了小山村的安静,配上公孟乡亲们纯净的笑脸竟然一点都不突兀,甚至使这个小院更多了些生机和妙趣。

  席间,花花问仙居鸡为何如此好吃,我默默听着老乡说仙居鸡在这里生长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很宝贵的品种,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肯定还有好多有分量的荣誉,在国内外有口皆碑……老乡讲了很多,可以看出来仙居鸡对仙居人来说,其实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不可磨灭的印记,是流淌在仙居人血液里的热爱,是仙居向全世界承诺的一段温情的美食时光。他讲的大部分话,我早已忘到九宵云外,只记得俩字,好吃!而且最重要,我只关心,以后还能不能吃到那么美味的仙居鸡?

  饭后,华老板泡了壶茶,”公孟花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茶很香很甜,香甜间就容易生出情谊,我这厚脸皮的性子上来了,开始为后续的口福铺路。

  我:“华老板,你们这仙居鸡,卖不卖?以后我想吃你这口了怎么办?”

  华老板:“必须卖!你进我直播间啊!加个微信来”

  我差点一口老茶喷出来,惊叹这大山里竟然都开始直播了,自诩走在时代前沿的我都还没直播过呢好吗?!

  华老板:“不光是我,村里的很多乡亲都开直播了,快递下乡让土货出山进城,仙居鸡一下成了热销的网红产品!下次开播,我提前告诉你啦,不然你根本抢不到!”

  也许是仙居鸡的醇香,也许是老酒的微醺,也许是花茶的香甜,华老板兴致盎然,给我们讲起仙居本土农民网红越来越多,县里政策好,农产品品牌好,这些都给了他们底气,让他们抱上了响当当的金鸡!村庄静谧,我偶然抬头看了一眼,满天的星斗,闪闪亮亮,从没感受过离天那么近,仿佛伸手就能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放到口袋里,像极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美轮美奂。

  我从小就害怕小动物,谁知身边突然蹿出一只身形硕大的藏獒,那一刻没有尖叫、没有害怕,良久与藏獒并排而坐。看着华老板眼里闪着的光、看着乡亲们满足的笑,那一刻,只有踏实。

  好奇已经待在公孟6年的华老板什么时候会再开启他的下一段旅程,问华老板什么时候会离开,大大咧咧的他脸竟然一下就红了…

  他说,也许就不走了,因为他爱上了前街的一位做仙居鸡非常拿手的姑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