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国家一级艺术大师 — 穆瑞军

发布时间:2021-06-23 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lichen 阅读量:
​  穆瑞军,字沈岩,阜阳人。文学博士。书法得到沈鹏先生、刘文华老师指导;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受教于欧阳中石先生和张同印导师,系统学习书法理

  穆瑞军,字沈岩,阜阳人。文学博士。书法得到沈鹏先生、刘文华老师指导;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受教于欧阳中石先生和张同印导师,系统学习书法理论。

  现为书协会员,中国国学学会副主席,国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诗书画院名誉主席,香港文联杂志社秘书长,阜阳画院院长,香港文联阜阳创作中心主任。其作品应邀参加联合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巡展。曾多次获奖,中国艺术评审中心认定国家一级珍贵艺术品,最具当代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被多家艺术馆和收藏家收藏。部分作品收录《改革三十年三十家》、《六十年六十家》、《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大辞典》、《全国书协美协主席精品选集》、《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艺术大系》、《中国书画辞典》、《共和国艺术家辞海》、《盛政经典翰墨华珍》、《中国书画大宗师》、《中华文圣》、《中国国学大师艺术档案》、《世界艺术大师风采录》、《民族魂中国艺坛七贤》、《甲午风云艺坛名流十二杰》、《中华传统文化名家大典》、《国际艺术大使》、《引领中国艺术走向复兴十大家》、《中华传统文化名家大典》等一百多部经典艺术大型专辑和辞书。

  荣膺“文人书画百强”、“中国人民杰出艺术家”、“世界华人杰出贡献金奖艺术家”、“改革开放30年文艺复兴繁荣和发展卓越金奖艺术家”、“中国文艺榜百名中国当代文艺人物”、“中国先进文化建设时代卓越代表人物”、“新时代艺术开拓者”、“中华爱国艺术家”、“共和国艺术家”、“十八大文艺代表人物”、“国际艺术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

  沈鹏主席给予其书法作品评语:超然洒脱,线条流畅,书体优美,笔法豪放,内涵启功,大师书法之气质。

  草书千字文20米长卷

  行书千字文26米长卷(节选)

  中国书法,它以东方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示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的文明。中国书法所展示的美感不仅仅是纸笔之间所展示的视觉美感,更来自于融于宣纸之上的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书法家通过书法功力和写内容展示了他对于万事万物的内心感悟,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读穆瑞军先生的作品,就可以让你领略到这种震撼,不论是线条的飘逸流畅,还是道劲的笔力,都让你感受到他灵魂的悸动与奔涌的激情。观穆瑞军先生的作品就会发现他的创作追求清隽的格调,用笔、结体、章法力求多变。既有逸兴飞扬的情态,又见率真拙朴的情趣,刚柔相济,气韵生动,给人以奋发向上的时代感和雅俗共赏的艺术享受。他的书法将笔墨神韵视为灵魂,他在创作中把轻与重、虚与实,燥与润,刚与柔、方与圆、提与顿、顺与逆、翻与绞交替运用,注意抑扬顿挫,疾徐有致,正如李可染先生对于传统有:“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之说。在创作中穆先生师古而不泥古,他的书法取百家之长,将传统与时尚有机融合起来,作品既有传统文化的蕴,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追求变化的风格中创造一种灵动和飘逸,寻找一种雅致和宁静,透析出清新典雅之美感。穆瑞军先生是位广受赞誉、颇具潜质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很有灵性的书法艺术家。从他的言谈举止、做人处世的淡定与从容,从他书法作品的静美与奔放、潇洒与激情中,感受到他的灵魂的高雅与不俗、恬淡与达官。他坚持在走他自己的路,用他对人生以及对书法的感受融汇到他的作品中,带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包涵生机、独特绽放艺术佳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