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省桑植县凉水口镇:警钟长鸣抓防范  积极防灾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8:4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当天上午,凉水口镇防灾减灾宣传员向各村民讲述了地震、洪水、泥石流、雷雨天气等防御与减灾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大量的事例和图片介绍了各种灾害的情况,以及减轻灾害的重要方法。从灾前的必要准备,灾害发生时应注意的事项、灾后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常识。

  “每家每户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险自救技能。特别注意家庭日常用电,做到人离电熄。”凉水口镇的村村响大喇叭一日三次播放着类似的内容。

  今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桑植县凉水口镇以此为契机,在集镇中心地段举行了以 “早预警、早行动”为主题的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地质灾害基本知识》、《安全用电基本常识》《野外用火注意事项》等宣传材料,现场科普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知识,普及相关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当天上午,凉水口镇防灾减灾宣传员向各村民讲述了地震、洪水、泥石流、雷雨天气等防御与减灾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大量的事例和图片介绍了各种灾害的情况,以及减轻灾害的重要方法。从灾前的必要准备,灾害发生时应注意的事项、灾后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常识。

  随后,班子成员带头,开展 “党员干部走进村,防灾知识送上门”活动,把减灾知识和常识送到群众身边。来到镇中学和小学,要求他们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的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来到村里,要求村委依托党群群、亲友群、同学群等媒介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线上体验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书籍等多种途径学习了解地震、火灾、洪水、暴雨、雷电等灾害发生的特点,掌握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对灾害时才能临危不乱、沉着应对。要争当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向家人、朋友及周围的人们义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防灾减灾氛围。只有每个人都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避险自救的能力,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全面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家庭安全是防灾减灾的重要环节。活动中,宣讲员反复强调家中不存放易燃可燃物,注意明火使用安全,自觉养成用火不离人的习惯;积极做好家庭灾害应对准备,自觉配备家用急救箱、逃生绳、收音机、手电筒、口哨、灭火器、常用药品等减灾器材和救生物品;要教育孩子学习自救技能和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不到河边、水库嬉戏或游泳。每个家庭都会成为推动全社会综合减灾能力提升的坚实力量。

  面对记者采访,镇党委书记张耿华说:“安全工作是基础工作,是保障工作。今后,我镇将常态化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结合我镇实际,创新活动内容,提高全镇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 (段倚亭)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