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华南理工大学陈广学教授团队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0-12-20 21:29:5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2019年度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证书和奖牌,华南理工大学陈广学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的印制方法及装置(专利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2019年度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证书和奖牌,华南理工大学陈广学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的印制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201610013450.3)”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图示, 示意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专利优秀奖奖牌

  该专利从二维码的自身结构入手,将二维码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从预设范围内随机选择确定印制高度,生成具有高度的三维图像,并通过控制油墨流变性和分层打印参数实现特定的微观高度,得到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由于微观印制高度的测量及仿制难度极高,造假者很难印制出与正品包装上随机设定的相同高度的二维码,因而从根本上解决了普通二维码易于被复制的难题,正品厂商可以通过防伪码的高度信息鉴别产品真伪,并对造假者进行追责。截止2019年底,已为国内从事有价证券、防伪票证印刷的公司及多家产品包装企业服务的客户约100余款产品,提供了基于3D印刷的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智能包装解决方案,并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超过2.6亿元,新增利润超过5000万元。以本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包括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2018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020年中国发明博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专利技术在智能包装中的应用

  近年来,陈广学教授团队积极顺应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持续探索印刷包装+物联网的发展模式,针对普通二维码在智能包装应用中存在的易复制、防伪手段单一、缺乏创新性等缺点,将多种数字化技术与二维码技术相结合,开发了具有不同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嵌入隐形水印的二维码、灰度二维码、活性检测二维码、反向热致变色叠印双层显示二维码、视觉码等在内的一系列的防伪二维码,构建了多重防伪图像码的专利池,持续增强了防伪图像码在智能包装应用中的安全性、快捷性和稳定性。在彩色3D打印领域,陈广学教授团队先后得到广东省科技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带领团队围绕大幅面纸基材全彩色3D打印、高精度彩色3D地图打印以及高保真彩色油画3D打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理论探索和工艺技术创新,系统解决了3D打印面临的“台阶效应”等技术难题,提出了全彩色3D打印颜色再现理论模型和评价方法,显著提升了彩色3D打印的质量效果。以彩色3D打印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撰写的3D打印国际专著《NewTrendsin3DPrinting》第3章《Color3DPrinting:Theory,Method,andApplication》,截止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总下载量突破2000次,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专利优秀奖证书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和授予,设有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旨在引导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和表彰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对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