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抓拍很真实 角度发现美 ——湖南省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胡立强谈抓拍与选角度的摄影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2 21:03:3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抓拍——让胡立强留下了不少精采的历史镜头和现场照片!

  抓拍——让胡立强留下了不少精采的历史镜头和现场照片。

  胡立强是1997年从桃江县公安局调入湖南省公安厅人民公安报记者站工作, 2017年6月退休后又被省公安厅留下来继续工作了一年,至2018年7月1日正式离岗。21年的公安报记者工作经历中,他在努力采写全省公安中心工作、重大典型等文字新闻稿的同时,还坚持拍摄了大量现场新闻图片。在各类新闻现场拍摄时他坚持抓拍而不搞摆拍。也正是这种抓拍的摄影技巧让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纪录历史瞬间和现场照片,其中他于1997年在株洲街头抓拍的《巡警阿姨帮你找妈好》作品获中国新闻摄影银奖,是至今为止湖南公安系统在全国新闻摄影中的最高奖。

  《巡警阿姨帮你找妈妈》照片拍摄过程:1997年9月,时任人民公安报社湖南记者站记者胡立强在株洲市街头拍摄女子巡警队巡逻时,巧遇一妇女向民警求助:她的小女儿在街头走失了。民警们立即满街寻找,胡立强也拿着120照相机紧随。大约半小时后,民警们终于寻找到了走失的小女孩。当女巡警将小女孩递给她母亲的瞬间,母女俩激动得放声大哭!说时迟、那时快,胡立强迅速用手中的照相机,(抓拍)了这个难得的瞬间。后该照片被《人民公安杂志》封面刊登,并被湖南日报摄影部主任韩世祺发现后推荐至参评中国新闻摄影奖并获银奖。

  1998年湖南遭受了特大洪灾。胡立强在跟随时任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贻衡赴益阳市抗洪前线时,现场(抓拍)的《危难之中显身手》、《警察叔叔救了:我》等照片十分感人。

  在益阳公安抗洪前线采访时,当胡立强听说有救援船要去险区转移群众时,便不顾个人安危而随警作战。当胡立强现场(抓拍)救援民警从一即将被洪水冲垮的房屋中救出几名群众不到几分钟,那座房屋就被洪水卷走了。而胡立强却冒着危险(抓拍)、到了这张《危难之中显身手的現场镜头。

  过去在人民公安报记者站工作时期,胡立强拍摄新闻素材采用的是相机抓拍。退休后,胡立强坚持用国产华为手机抓拍祖国的大好河山和身边的生活点滴,至于为何坚持用国产华为手机拍摄,用他的话说:支持民族品牌,热爱自己的国家,只用华为不用苹果!

  退休后的胡立强对公安工作有感情,对朋友讲感恩!他在外出和旅途中坚持时刻关注好新闻并随手抓拍。

  前些年,当胡立强听说长沙市公安局岳鹿分局巡警大队有一位民警十年如一日抚养一位残疾弃婴时,便立即赶赴该民警家拍攝了一组他下班后与家人一道精心照料这位智残弃儿的现场图。在采访和拍摄过程中,胡立强被民警张茂斌一家为抚养智残弃儿花费十多万元买药丶亲生儿因缺少父母照料而连普通大学也沒考上等事迹深深感动,含泪写成的文稿和拍的现场图片被人民公安报刊登后,多家中央重要网媒转发。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对该稿高度评价,时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兼政治部主任吴巨培、老领导张朝维前往张茂斌家慰问,张茂斌后来也被评为全省十佳民警。正是由于胡立强是带着对基层民警的感情采拍,后来,胡立强又将刊稿和张茂斌家实际困难写信给时任长沙市市长张剑飞(现任省人大副主任),引起了张剑飞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他当即指示长沙市民政部门作特珠情况对智残弃儿按月补贴。

  退休后,胡立强又开始用手机拍摄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景色。他体会:新闻照片的成功关键在于(抓拍),而景色照片的成功关毽在于(角度)。这里值得向大家说的是:良好的攝影装备是拍好照片的因素之一,但装备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你要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在胡立强退休后拍摄的(风景照)时,尤其在拍(荷花)、(日出)和(月亮)更加与众不同。退休这5年中,每逢荷花季节,胡立强每年都要连续拍半个月,而主要拍摄地为长沙烈士公园荷花池。他对自己提出了一条要求:每天拍的荷花要不一样。

  上图:凝望历史的伟大时刻〈胡立强拍摄〉

  上图:巡警阿姨帮你找妈妈(胡立强摄)

  上图:危难之即显身手(胡立强摄)

  

  上图:书记伸出的双手温暖着残疾人(胡立强摄)

  

  上图:永州防疫有新招(胡立强摄)

 

  上图:校园守护神(胡立强摄)

  

  上图:(胡立强荷花代表作

 

  上图:(胡立强日出代表作)

 

  上图:(胡立强月亮代表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