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特色管理创新影响力人物 袁勤生

发布时间:2022-08-22 19:38:56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企业管理是企业存活的需要,是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的前提,也是充分挖掘员工潜能的工具。人常言:“管理本就是一门艺术”,对一个企业来说,各项工作都必须有个适宜的标准,按照

企业管理是企业存活的需要,是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的前提,也是充分挖掘员工潜能的工具。人常言:“管理本就是一门艺术”,对一个企业来说,各项工作都必须有个适宜的标准,按照一定的计划或规则开展,否则很容易出现混乱,影响企业的发展。在袁勤生的眼里,管理是一种思想的追求,他深耕于自己所追求的管理学问之道中,再加以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国营工厂、集体企业、乡镇机关和民营企业工作的实际经验,特别是改开近40年来在企业党政一把手岗位上管理的实践体会,逐步完善总结出了“袁勤生管理思想”。袁勤生认为企业管理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能够提高运作效率、充分挖掘员工潜力,为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应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仅是企业管理,管理还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他将管理视作社会活动的“心脏内核”,率先在全国提出“以人为本”的开明管理思想理念,激起了一波又一波浪潮,带动了无数人不断在管理领域发展探索。

常熟市名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勤生

身先士卒克难关 上下求索谋发展

袁勤生,江苏常熟人,作为原江苏常熟江南仪表总厂厂长,他是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为常熟市名城实业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影响力人物数据库入驻专家,也是中国第一位根据实践撰写管理专著的企业家,还是第一位先后被南京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等八所高校聘为客席教授的中国企业家。而这些数不尽的荣誉背后蕴藏着的是袁勤生坚实的脚印,一步一步随着岁月踩出来的,是经过了时间风霜的洗礼而不倒思想所换来的成就。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唐之白居易说检验玉真假还需要烧满三天,辨别木材还要等七年以后。袁勤生亦是如此,谈及“袁勤生管理思想”理念的提出,也藏着那份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坚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袁勤生挺身而出,辞去公社工办副主任职务,依接手一家管理混乱,资不抵债的企业为实践基地,借助改革的巨力,对当下企业的经济分配,招工用工,产销管理和干部人事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系统改革,他把经彻底改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上述改革的全过程,简称“四改一渗透”。自下而上的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许多企业纷纷效仿,中共苏州市委,江苏省委也迅速以不同形式推广了“四改一渗透”的经验,袁勤生改革实践的成功也为当时杂乱无章的企业管理与发展起到开拓作用,成为了管理领域的思想先行者。

在袁勤生眼里,改革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本土化。他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范围内的制度创新,管理也必须随之创新”,所以他提出了改革不能靠移植西方国家的经验,照搬也会因水土异地而味不同,再优秀的历史传统也因时代的发展而变陈旧。诚如此言,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必须在借鉴古今中外的成功经验上创新发展,既要区别于外资企业,也应不同于国有企业,更需要摆脱乡镇和民营企业的原始粗放。要借鉴各方长处,根据让人民当家做主,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借着这样的思想,1998年袁勤生所在的企业转制,由他和其余17名员工组成了股东会,向镇政府交付200万元,并承担企业的全部资产和债务,组成了股份合作制企业,袁勤生任董事长。而在2001年镇政府决定企业进行第二次改制时,袁勤生收购了其他17人的全部股权,将企业改为有限公司,企业在付清员工全部工资,工龄补贴和各项欠款,处理好各种遗留问题后,归于平稳。在这之后,年过六旬的袁勤生便专注投入到自己的探索之中,在经历25年的管理实践进行科学总结和理论研究,“袁勤生管理思想”逐渐系统化、完整化。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袁勤生被中共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聘为特约硏究员,在内部刊物《调硏与参考》上就共同富裕发表文章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最终目标,当前由于原有基础和各种因素,区域和人群之间贫富差距有逐步拉大的趋势,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根据当前实际情况,首先应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消除贫富矛盾,要规范先富起来一部分人的社会行为,特别要规定章法,制止和打击为富不仁和贪得无厌,增強人们对改革开放进程中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出现的阶梯式层次有一定的承受能力,让通过勤劳致富、发挥能力致富、创新创造致富見贤思齐"。在改革开放初期,乡钲企业异军突起,当時上层指导思想和誉论普遍认为:乡钲企业是繁荣农村经济致富农民的重要途经,办企业就是为赚钱、赚快饯,甚至提出农民收入要超过工人,但身处第一线的袁勤生认为,这种指导思想是狭隘的,也可能是有害的,会导致产品的粗制滥造和人们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在联合国亚太经组织召开的乡钲企业国际研讨会上,袁勤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作了大会发言並在会刊上题词:"要把中国乡钲企业办成繁荣农村经济,培育新型农民,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重要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努力攻坚,决战决胜,中国解决了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治穷同治愚,扶贫必扶志,有力推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2021年,袁勤生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阅读阅中国》读书领读活动,以自己获得江南发达地区常熟市首届读书节一等奖作品《读书、用书、写书。》参加了大型融媒体公益活动,专门为广大贫困地区青少年领读,真切的介绍了自己少年時期因家庭贫困,学历不高,但读书万卷,逐步走上成长、成才、成功之路的实践体会。为尽自己绵薄之力,袁勤生还通过团中央光华书海工程,捐款20万元,为广西、四川两亇易地抚贫搬迁社区建立愛心图书室,提供当地搬迁居民读书需求。

以人为本开明治 三励三自新思想

“袁勤生管理思想”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它是对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主体作用与地位的肯定,其实施的开明管理,是建立在尊重人、培育人的基点上,通过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制度的具体实践。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袁勤生认为,核心价值观自2013年公布以来,普及宣传力度空前,但具体落地践行,至今全国未见何地具体实施,停留在宣传号召阶段,原因有二:其一是认识问题,其二是践行难度。所以袁勤生提出了“三励三自”的思想,三励便是鼓励、激励、奖励,而三自是自主定级、自报升级、自觉践行,利用这个方法,充分尊重人的意愿,积极引导,但必须杜绝强制和惩罚,把“入规入法”的“管”和培育弘扬的“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的思维,导向,动机等意识行为,自觉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要求上来,补短板,强弱项,使经济强国如虎添翼,比翼双飞,让全人类对我中华民族刮目相看,真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袁勤生管理思想落到实处也有很多具体措施。袁勤生提出管理改革创新是灵魂、思想工作三个转变和三个结合、取消各类罚款、改革奖金分配制度、自知之明奖和纠正错误奖、安全隐患让员工率先发现、不开除职工、不随意加班不误发工资、实行言者有功的制度、提倡爱一行干一行等20个重要主题思想,从实处完美诠释了思想之根本,制定积极的措施,让职工自觉占领业余阵地,抵制腐朽习俗,自觉做公益公德好事,还能激励员工自我表现,自我评价,不断发光发热。

袁勤生先生用50多年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袁勤生管理思想”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也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2017年9月20日,中管院学【2017】第9号批复批准成立袁勤生管理思想研究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以人为本,开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的学术研究,为我国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和服务。自此,站在新时代浪潮的节点上,“袁勤生管理思想”真正地被发扬光大,袁勤生这位中国农民思想家继续上下求索,勤于思考,敏于练达,继续创新颇具中国特色的高度人性化的管理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殚精竭虑,奉献绵力,这或许就是“袁勤生管理思想”经久弥新的魅力,这也是民间智库展示厅给人新的启示。

回首再看一路披荆斩棘,想必那时的坚持对袁勤生来说也是值得的,五十年初心未改,面对未来也便多了勇攀高峰的气魄。袁勤生用自己朴实的一生创造了一个伟大的思想,鼓舞感染了一代代年轻人,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与培育核心价值观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将继续秉持“袁勤生管理思想”,裹挟着辉煌未来一同前行,我们也相信他一定会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不断发光发热,温暖照亮更多的人,将管理之法再上新高度。

袁勤生接受CCTV发现之旅节目,影响力人物专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