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谢子龙获中国摄影最高奖项:湖南摄影界11年后首获金像奖

发布时间:2020-12-21 23:00:4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办,来自纪实类摄影、艺术类摄影和商业类摄影三大类别的19位摄影师获得殊荣。其中,湖南两名摄影家喜获金像奖,分别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谢子龙获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顾问严志刚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这是湖南摄影界时隔11年再次获得中国摄影界最高荣誉。

  中国访谈网12月21日讯(中国访谈网编辑部张国军报道)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办,来自纪实类摄影、艺术类摄影和商业类摄影三大类别的19位摄影师获得殊荣。其中,湖南两名摄影家喜获金像奖,分别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谢子龙获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顾问严志刚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这是湖南摄影界时隔11年再次获得中国摄影界最高荣誉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并列,是全国文艺界13个常设奖项之一,旨在嘉奖在摄影创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德艺双馨摄影家。

  中国摄影金像奖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期间表彰和奖励了许多在摄影创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德艺双馨摄影家,强力推动了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

  德艺双馨一词,德在先,艺在后,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先,杰出的艺术成就则是根。谢子龙不仅是一位造福社会的人民企业家,也是一名摄影家和全国劳动模范。作为湖南文艺主力军之一,他以身践行,带领湖南摄影人,把镜头对准百姓,用鲜活的画面记录人们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记录湖湘繁荣发展的轨迹,记录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

  谢子龙此次参评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的作品为:《光荣的劳动者》、《田野·舞者》、《影话中国故事》,所呈现的是镜头下中国大地上的风土人情、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

  评委对他的评语是:“谢子龙以全国劳模的身份拍摄全国劳模,以乡土湘人的情感拍摄湘西土家人,以家国情怀创作《影话中国故事》,三个摄影专题以三部曲式的乐章在潇湘大地上长歌吟唱。”在30年的影像探索中,谢子龙坚持问影求道,笃初诚美,恒思远虑,机心妙作,展现出摄影家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外,谢子龙还创作了另外两件“作品”:老百姓大药房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这三个作品汇聚而成的“治愈共同体”花费了他毕生心血。他认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在2020年的大环境中,这三件作品汇聚而成的“治愈共同体”,正在以积极的方式来重新寻找生命意义这个问题的答案。

  治愈共同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远目标,以医药之力与艺术之美让从未相遇的人相识相知,温暖彼此,并将这种正能量不断向多维度延展,感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让天下百姓治愈身心”的“泉眼”。在未来,谢子龙希望能将这三件“作品”打造得更加完美,成为世代流传的品牌,湖湘文化与湖湘精神的发声筒。

  中国有无数文艺工作者们一直在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进行创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艺工作者是精神文化世界的建筑工,他们以其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而湖南文艺界有着千千万万个如谢子龙、严志刚一样的人们,肩负着弘扬湖湘文化重任,前仆后继地为精神文化高地的构建添砖加瓦。(来源=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特约撰稿人:胡立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