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医茶疗领域首席权威专家 ——任怀瑞

发布时间:2021-07-17 10:57:30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致力弘扬传统文化  潜心构筑健康未来  ——访中国健康茶疗技术首席科学家  中医茶疗领域首席权威专家 任怀瑞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

致力弘扬传统文化

潜心构筑健康未来

——访中国健康茶疗技术首席科学家

中医茶疗领域首席权威专家 任怀瑞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中国人早在神农时期便开始与茶结缘。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荼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糅合了佛、儒、道等诸派思想,兴于唐代,盛于宋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是在体会茶的韵味,也是在品味人生的真谛。

一盏清茶香四溢,人生百味在其中。任怀瑞,中国茶疗领域首席权威专家,中国任怀瑞健康茶发明人,多年来他呕心沥血,潜心研究出健康茶细胞疗法,只为帮助更多人收获健康和幸福。

传承中医茶文化应对时代新挑战

当今世界医学流派主要分为西医现代疗法和中医传统疗法,两者的理论体系各有不同,却又相得益彰。传统中医诞生于原始社会,其理论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基本成型。中医理论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有机结合以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思想为基础,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它侧重于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西医重视剖析和实证研究,在生理解剖的基础上将人体内部分为八大系统,通过精密仪器的帮助将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分析得更为透彻。

进入近现代社会之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愈发紧密。西方得益于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与之配套的西医学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在这一时代浪潮的冲击下,中医学的主流地位开始发生动摇。由于中医学的发展与现代科学和社会需求有了一定的脱节,中医学开始逐步退出了舞台中心,变成了配角。在这种严峻的时代背景下,中医药人必须勇于直面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去应对全新的挑战。

任怀瑞从1970年开始参加工作,工业8年,商业8年,政界8年,多年的工作经历不仅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热情,反而让他多了份对美好的追求。1996年,四十五岁的任怀瑞主动要求离开政府机关,之后一心扑在钻研茶道、茶文化以及茶健康事业上,他说:“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如果能经过科学创新让茶成为新一代的治病良药,那一定是一件为人类造福的幸事”。

为了使自己的研究有一个更完善的基础平台,同时也为了能够达到更高的技术水平,任怀瑞于2000年在呼和浩特正式成立了“任怀瑞健康茶庄”。他潜心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健康茶产品的研究之中,不断学习历代学者关于茶疗的学术知识,总结出传统茶疗的精华,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的新试验,他说:“我研究健康茶疗法的目的是实现中医茶疗现代化,进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在日复一日的对比实验研究中,任怀瑞一次次的探索着理论与实践的最佳契合点,终于在2004年研制岀了健康茶疗产品——“任怀瑞健康茶”,并首创出“健康茶细胞疗法”,为中国健康茶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2021年49日“任怀瑞健康茶”获得国家版权局登记证书)

科学调制茶成分细胞疗法防未然

中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份厚重并不是能把人压垮的负担,而是能让人始终保持斗志的力量源泉。“任怀瑞健康茶”是任怀瑞依托于中国千百年积累下来的茶文化经验,依据现代茶的实际地理、生长情况,将绿茶、红茶、花茶、白茶、黄茶和乌龙茶六大类纯天然茶叶按比例科学配制而成。其中所蕴含的“细胞食物疗法”旨将自然规律与人生法则相结合,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科学规律合理定制,将若干种茶叶成分组合为多元化、能量化、特异化物质一—人体食品和细胞食物。

《黄帝内经太素》中写道:“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自古以来中医学就有着“药食同源”的说法,许多在中医药学的传统之中,药与食之间既存在相同的地方,也存在着不同的地方,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食物和药物一样能够防治疾病。中药的服用效果强,用药正确便能得到很好的疗效,而用药不当时则容易出现较明显的副作用。食物的治疗效果不像中药那样明显,但副作用也会小得多。它可以在为食用者提供美食享受的同时滋补食用者的身体。国家农业部出具的检验报告指出,任怀瑞所研制出的健康茶中含茶多酚19.9%、咖啡瑊5,22%、氨基酸2.9%、黄酮1.2%、儿茶素总量10.26%。由于“任怀瑞健康茶”配比科学合理,使得该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具有吸收快,效果好的特点,3分钟便可进入血液之中,随即通过人体循环在5分钟内遍布全身,起到活化细胞、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消除毒素垃圾和修复细胞以增强兔疫功能,有双向调节,理气固本之功效。

细胞是生物体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细胞受损导致的基因受损是人得病的主要诱因。细胞受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人体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容易被感染甚至患上癌症。有的人每次生病都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而且总是反复发作,这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而任怀瑞的“健康茶细胞疗法”是深入内部进行治病。通过对细胞的修复达到人体自愈功能的重建,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完善而强大的免疫系统,可以达到让人体更好抵御疾病的功效。

《黄帝内经》中提出了“不治己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思想,是中医的精髓理论“治未病”有两层含义,一是未病先防,二是已病防变,意指不要等到病入膏肓了才四处求医治疗,应该做到未雨绸缪,在疾病产生之前将其遏制住:以及在疾病产生之后要找出疾病形成的根源,理清因果关系以避免疾病在人体内扩散。“任怀瑞健康茶”不仅成分丰富、适中,还有着纯正的口感和独特的滋味,使得人们可以在细细品味的同时,让内脏接受茶的滋润。任怀瑞对自己潜心研究多年的成果信心满满,他说:“这款健康茶完全符合中医整体疗法的理论体系,能够很好地帮助中医茶疗实现中医现代化。”

阴阳中和益身心政府助力促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不断发生变化,吸烟、酗酒、缺乏锻炼、饮食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解决民众的亚健康问题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中医的基础是阴阳五行学说,强调人的整体性,并将这个整体分为对立统一的两个属性,认为人生病是由于人体的阴阳失衡,而治疗则是帮助病人调节阴阳以达到平衡的过程。中医的最高境界就是致中和,如果一个人阴阳达到平衡,身体自然会健康。任怀瑞研制的健康茶和中西医院都不产生冲突,只是一个小小的调理过程,他用五十六个字诠释了健廉茶是如何通过饮茶来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佛道儒医禅悟茶,生命本源健康茶,品茗静观五蕴空,吃茶笑对人生悟,天瑞仁和冋证道,福慧茶德健康人。”

多年来,任怀瑞一直为推广健康茶而殚精竭力。由于政府相关的政策保护力度不够,想要通过审批,他就必须得在宣传、文化、卫生品等部门之间来回奔走,这严重阻碍了健康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此,任怀瑞曾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建言,希望“中国任怀瑞健康茶细胞疗法”这一科研成果能尽快纳入中医茶疗科技创新領域,同时划归到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中;并且对知识产权人和科研成果给予实质性的支持和保护,让知识产权人拥有特许产销权和自治权以提高生产力;同时还应建立“政府领导、部门结合、专业技术指导、社会大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确立中医茶疗在医疗领域的同等地位。

任怀瑞非常重視品牌的塑造,还专门为自己本人的肖像和“任怀瑞健康茶”注册了商标,希望能够通过品牌的推广和发展带动市场的兴盛。他说:“这个规划是长远的,我们要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国医药学,做到与茶文化二者相结合,为人民的健康产业作出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未来任怀瑞必能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树立起一座又一座新的里程碑,让更多的人通过健康茶过上阳光美好的新生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