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创新驱动建新功 盛世华诞祖国颂

发布时间:2021-10-20 11:15:3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创新驱动建新功 盛世华诞祖国颂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  健康中国发展工作委员会 专家委员     吴 健  2021年9月10日  2021年是中国共

  创新驱动建新功 盛世华诞祖国颂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

  健康中国发展工作委员会 专家委员

  

 

  吴 健

  2021年9月10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二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9月30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没有强大的科技,“两个翻番”、“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难以顺利达成,中国梦这篇大文章难以顺利写下去,我们也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常抓不懈。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根据国内外发展态势、立足国家发展全局、面向未来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不仅遵循了科技发展的规律性特征,而且找到了新时期科技发展要走内生式发展的道路。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为了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制定的法规,2016年5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自2016年5月起实施。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抓住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和我国经济地位上升的历史机遇,提高我国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鼓励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按照国际规则并购、合资、参股国外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提高高新技术产业 ,海外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主动设置全球性创新议题,积极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规则制定,共同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以及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丰富和深化创新对话,围绕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亚太互联互通蓝图,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基地。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内生式发展的方式,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一、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人才驱动

  中国新青年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人才驱动是推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中华国树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中国新青年投身于 中华国树产业中,为 中华国树产业中注入创新力量。

  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大量投入已经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创新力量;中国新青年是一个最具青春活力和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的群体,中国新青年也需要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在中华国树产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人才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加快组建一支中国新青年为主体的、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招贤聚才纳精英, 要重点在培养中国新青年上下功夫,要激发中国新青年的创新激情,为中华国树产业注入创新活力。

  中国新青年既是中华国树产业未来的希望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平衡好工作与生活非常重要;不愿做房奴的中国新青年不仅需要做好科技创新,同时也要做好生活方式的创新,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居住问题;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中国新青年是中国新时代爱情故事的主人翁,用炽热的心、豪迈的情去谱写中国新时代的青春赞歌,用圣洁的爱、纯真的情去奏响中国新时代的爱情浪漫曲;要奔向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是需要下定决心的,一首送情郎致天下有情人;临行一碗定情粥,圣爱真情记心头,今朝锁住情郎心,来日凯旋办喜酒;不忘初心跟党走,创新驱动显身手,青春无敌诚可爱,喜结良缘共白头。相信爱情的力量能够将定情粥化作一颗璀璨的钻石心,爱得坚定、爱得执着、爱得真诚、爱得专一、爱到永恒……

  二、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技术驱动

  银杏的毒性问题是制约中华国树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科技创新采用食品安全新技术对银杏果毒性部位的脱除、毒性成分的脱除进行工艺优化及论证,通过运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从银杏果中提取银杏果油;以银杏果(白果)为原料经筛选、分级、脱除中种皮、脱除内种皮、脱除银杏胚芽、漂洗、离心、冷冻干燥、气流粉碎、制粒、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冷冻离心、真空过滤、脱色、真空脱臭、分子蒸馏等工序精制而成的食品级银杏果油。实施低碳环保的CO2回收工艺,减少CO2的排放,保护自然环境,确保各项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通过银杏脱毒技术打开中华国树产业的发展瓶颈,促进食品安全技术项目的产业化和规模化,食品安全技术创新是我国食品行业发展的动力,是改善民生的基本保障,是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需要,高安全性的银杏产品还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银杏果脱毒及银杏果油生产工艺流程图:

  

 

  中华国树产业的食品安全及科技创新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近年来,中华国树产业的科技创新主要包括:银杏果油食品安全技术的创新与升级,大力开展银杏果脱毒工艺技术的研究;银杏果毒性部位的安全性毒理学研究;银杏果毒性成分的安全性毒理学研究;银杏果有效成分的药理学研究; 银杏果毒性成分及有效成分的检测和控制新技术研究;银杏果脱毒新技术装备的应用等。使以银杏果为原料生产的银杏果油具有优良的特性和经济价值。中华国树产业的科技创新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地位;高新技术是引领与支撑中国国树产业的生产力,高新技术源于科技创新, 高新技术是指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巨大影响的重大技术。中华国树产业的发展需要高新技术的引领与支撑作用,中国已进入只有靠创新才能维持发展的新阶段。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史,这个阶段如果没有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引领和支撑,经济增长就将停滞,因此在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创新驱动必然成为关键之举;高新技术产业化是中华国树产业的发展趋向,高新技术产业化是高新技术通过研究、开发与应用而不断形成产业的过程。它以高技术研究成果为起点,以市场为终点,经过技术开发、产品开发、生产能力开发和市场开发四个不同特征阶段,使知识形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物质财富,其最终目的是高新技术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获得高经济效益。使高新技术不断由科技成果向中华国树产业链及产业群延伸和扩展。

  中华国树产业中应用的高新技术主要包括:

  银杏生物育种技术(包括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育种);银杏胚芽超声旋流法分离技术;银杏果油超临界CO2萃取技术;银杏叶超声逆流萃取技术;银杏酸高速逆流色谱制备技术;银杏内酯高速离心分配色谱技术;银杏果糖模拟移动床色谱纯化技术;银杏胚乳清蛋白真空冷冻干燥技术;银杏花粉生物酶解技术;银杏内酯微胶囊制备技术;银杏内酯缓释与控释制剂技术;新型树脂银杏脱毒技术;银杏花粉超微气流粉碎技术;银杏花粉冷冻粉碎技术; 银杏果油分子蒸馏技术等。

  目前中华国树产业最新的食品安全及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是:

  银杏果脱毒新工艺及毒理学研究

  银杏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的研究

  银杏果油有效成分的含量检测新技术及结构分析的研究

  银杏果油有效成分的性质及功能学研究

  银杏果油生产新工艺艺及新制剂的研究

  银杏果油抗肿瘤新药及毒理学研究

  银杏果油抗衰老新药及毒理学研究

  银杏果油抗病毒新药及毒理学研究

  银杏果油心脑血管新药及病理学研究

  银杏果油.新药产业化工艺技术及中药新技术装备的研究

  银杏花粉中过敏源的成分研究及脱除工艺研究

  银杏叶中银杏酸及银杏毒素(4-O-甲基吡哆醇)脱除工艺的研究

  银杏果中氢氰酸脱除工艺的研究

  银杏的传统经方的毒性研究及传统经方中毒性成分群的脱除工艺研究

  银杏的复方制剂的毒理学研究及复方中毒性成分群的脱除工艺研究

  银杏花粉植物细胞培养及生物反应器的远程控制研究

  三、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产品驱动

  中华国树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面旗帜,银杏树是地球上寿命最长的生命物种;今年的金秋时节,中华国树产业又迎来了大丰收,我国银杏资源总量已上升至全球银杏资源总量的95%以上;在全球经济急剧下滑的国际形势下,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中华国树产业历经千年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创造了生命科学的奇迹,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生命科学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华国树产业蓬勃发展。

  中华国树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新时代中华国树产业的一带一路发展;是中华国树产业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华国树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科技工作者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工作中 ,必须充分发挥好科技的引领作用,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构建伟大工程。

  应用高新技术开发的银杏新产品主要有:冻干银杏果仁粉、脱毒银杏果粉(脱除银杏胚芽和银杏酸);银杏果胚乳清蛋白冻干粉、银杏果油(营养型与功能型);高含量银杏叶提取物(GBE50);银杏叶油、银杏花粉油;银杏酸祛痘霜;银杏保健酒; 神经酸微胶囊(从银杏花粉中提取并纯化);银杏总萜类内酯;银杏内酯B冻干粉;白果内酯冻干粉;银杏内酯微胶囊;银杏黄酮缓控释制剂;功能型银杏保健品(军用营养强化型白果蛋白片、军用抗辐射白果多糖片、军用抗疲劳白果多肽片、军用耐缺氧白果油软胶囊)等

  中华国树产业的绿色发展是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的成功典绿色发展是指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是当今世界绿色发展的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绿色发展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要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二是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下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三是要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四、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机制驱动

  中华国树产业的创新机制驱动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首先,中华国树产业要细化战略目标。应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进行分解和细化,建立完成目标的组织架构和任务体系,让各部门、各层面、各单位按照明确的目标任务推进。

  其次,中华国树产业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部署创新链,突破技术瓶颈,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我国很多传统产业消耗大、利润低,所以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很有必要,对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此外,还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完善科技促进农业发展机制,不断健全现代农业技术体系。

  第三,中华国树产业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建立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让市场充分发挥基础性调节作用,政府充分发挥引导、调控、支持等作用;建立科技创新的协同机制,以解决科技资源配置过度行政化、封闭低效、研发和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建立科学的创新评价机制,使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最后,中华国树产业要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一是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和地区科技交流合作,加大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力度,加强技术引进和合作。二是注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三是注重支持国际学术机构、跨国公司等来华设立研发机构,吸引全球科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四是注重完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提升对外科技合作水平,推进科技援外,加强民间科技合作。

  中华国树产业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风的建设在推进新时代中华国树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队作用;

  2.把党风建设得更加优良才能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和发挥更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作用;

  3.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风的建设得更加完善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和发挥更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开创出的一条人间正道

  在学习的路上,如果想要追求某学科从优秀到完美的最后一分,取得某学科满分的成绩,就必须要有超出常人的付出才能实现,人世间最难取得的从优秀到完满的最后一分是社会科学中的人品分;

  在百年党庆活动中,通过党史学习,我深刻的领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开创出的一条人间正道;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述的故事中,我听到了一位优秀的叶挺将军,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在北伐期间、南昌起义、抗战初期屡立战功,然而,这位优秀的将军却壮志未酬成千古遗恨。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叶挺将军从优秀到完美的 最后一分差在哪里,是历史留给后人的一道思考题;周恩来总理是一位人民的好总理,他一贯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关心群众,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先后担任政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长达26年,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组织和实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新闻、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以完美的人品、卓越的才能铸就了一代名相的完美人生。

  在未来的世纪征程上,我将把知识领域从生命科学向数据科学的方向拓展,从自然科学领域向社会科学领域的方向拓展;从积累知识向积累功德的方向拓展,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研究开发社会公益性技术,为国家和社会的科技进步多做贡献。我将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终老于不断修善人品的路上。

  历史在不断向前,时代也在不断向前,中华民族历经多少坎坷,多少辛酸,终于走到了这一天:盛世中华七十二载,神圣祖国放光彩,美丽江山万里秀,祝福母亲昌运来:

  在这个难忘的时刻里,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愿献给祖国母亲:

  把青春献给您:祝愿您永远年轻美丽;

  把颂歌献给您:祝愿您永远幸福快乐;

  把成果献给您:祝愿您永远繁荣昌盛;

  把忠诚献给您:祝愿您永远灿烂辉煌;

  祖国礼赞

  创新驱动建新功

  科技引领向前冲

  世纪征程中国歌

  盛世华诞祖国颂

  学而不止业兴隆

  思而不惑师恩重

  行而不辍志高远

  未来可期共圆梦

  吴 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