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糖汇佳小分享,糖尿病真的可以「逆转」吗?这些逆转黄金期千万别错过!

发布时间:2022-11-14 21:02:24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糖尿病真的可以「逆转」吗?这是绝大多数糖友关心的问题。今天小糖就和大家来聊一聊,糖尿病是否可以逆转,逆转的条件和逆转的黄金时期分别是什么。01糖尿病逆转已经成为可能在传

糖尿病真的可以「逆转」吗?

这是绝大多数糖友关心的问题。

今天小糖就和大家来聊一聊,糖尿病是否可以逆转,逆转的条件和逆转的黄金时期分别是什么。

01糖尿病逆转已经成为可能在传统的认知中,2型糖尿病(简称T2DM)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终身性疾病”,必须依靠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调理,进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但是,随着各种研究的推进,目前糖尿病的调理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糖尿病可以被缓解、被逆转!

 

《缓解 2型糖尿病中国专家共识》指出,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或药物调理,可以实现2型糖尿病缓解,帮助糖友恢复部分胰岛功能,做到在不服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血糖仍处于正常水平,实现逆转。

02满足4个条件,逆转可能性较大

 1糖尿病为2型,非1型糖尿病逆转主要针对的是 2 型糖尿病友,而不是1型糖尿病友。因为1型糖尿病友的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严重缺乏胰岛素,自身的免疫功能被破坏,无法通过后天生活干预和药物调理实现逆转,必须依赖胰岛素才能达到调理效果。

 

而2型糖尿病友的的胰岛 β 细胞功能虽然减退,但多数是在“休眠”状态,患病早期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管理和药物调理实现“逆转”,恢复本身的胰岛β细胞功能,后续不需吃药、打针。 2病程在6年内「逆转」效果较好值得注意的是,病程在 6 年内的糖友逆转效果相对较好,而对于患病时长超过16年的糖友来说,则逆转的希望十分渺茫。病程越短越容易「缓解」,对于我们糖友们而言,早发现、早干预才是正道。

 

 3肥胖型糖友通过减重“逆转”研究显示,减重15千克可以让86%糖友血糖恢复正常并维持1年左右,并有接近70%糖友在2 年内血糖保持正常状态。

 

因此,对于肥胖型的糖友来说,可以加强饮食模式干预与运动、药物干预,通过减轻体重来实现糖尿病逆转。

 4胰岛功能破坏少胰岛功能储备充足、受到破坏少的糖友,更有可能实现糖尿病“逆转”,生活方式干预、药物干预等对于这部分糖友来说作用效果更大,能够更好控制血糖、逐步减少用药甚至停药,重回健康状态。

 

03糖尿病逆转的两个黄金时期

第一个逆转黄金时期,是在2型糖尿病前期。此时,血糖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只是存在轻度胰岛素β细胞分泌功能缺陷,还不能算是得了糖尿病。但是,如果这个阶段不加以干预,那么有很大可能会逐步发展为糖尿病。

 

我国的大庆研究、美国糖尿病预防项目和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均证实,对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进行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相比未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人群,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减少。但糖尿病前期并没有出现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这就要求大家至少一年做一次体检,在发现血糖异常时,最好去医院做糖尿病相关检查,如果查到自己存在糖耐量异常,应及时进行干预。

 

第二个黄金时期,是在糖尿病最初确诊的时候。

《缓解2型糖尿病中国专家共识》指出,年龄越小、病程越短的2型糖友,更易缓解糖尿病病情,实现逆转。这时候人体的胰岛功能损伤比较小,如果积极干预调理(包括生活方式干预或辅助药物调理),有可能实现血糖和胰岛功能恢复,减少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

 

但如果在这个黄金时期不重视、不干预,等到胰岛β细胞功能逐渐下降得比较明显的时候,很难再实现胰岛功能的恢复和糖尿病缓解,到时候只能是悔不当初了。

参考文献:

[1] 李贝贝. 运动干预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转归影响的研究[D]. 辽宁:大连理工大学,2021.

[2] 车翀,朱菁菁. 挑战不可能! 治不好的糖尿病真的能逆转 ——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刘超教授[J]. 祝您健康,2022(7):14-16.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