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铭记历史  永保祖国大地春常在

发布时间:2021-01-24 11:16:4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青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青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这是一首耳熟能详,中华儿女一代又一代传唱了近七十年的《英雄赞歌》。

  《英雄赞歌》阐述的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中。70年前,为了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反抗侵略,近三百万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之旗,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装备强大的敌人展开生死战斗,热血抛洒疆场,用血肉之躯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确保了山河无恙,确保了大地春常在。

 放眼新时代,面对新的世界格局、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在推进全球一体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和世界和平,我们必将记历史,迎接挑战,开创崭新美好的未来。

  铭记历史,必须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从一九五0年六月至一九五三年三月,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有297万将士参战,在极其复杂和不利条件下,展开了五场著名的战役,这些战役都是打得最激烈、也是最惨烈的战役,涌现了王继光、江拥辉、迟浩田、罗宗伦、"王成"等无数英雄。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毙、伤、浮敌数十万人,战争以把美帝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而宣告结束。抗美援朝战役的胜利,充分体现了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体现了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不屈不挠革命战士的乐观主义精神,为祖国赢得尊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铭记历史,让英雄鲜血浇灌盛开的和平鲜花永驻人心

  在硝烟迷漫、炮声隆隆的战斗中,十九万七千名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中战争中英勇牺牲。志愿军九兵团的3个英雄连,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战场执行战斗任务时,因为严寒全部牺牲在阵地上,牺牲时每个战士脸上都挂满了密集的冰凌,身体被冻成了冰雕。英雄的志愿军战士舍身忘死捍卫和平,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忘想。"冰雕连"英雄壮举让国人为之肃然起敬,让世界爰好和平的人们为之叹服。命运与共,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我们要珍惜抗美援朝中牺牲的这些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世界和平。

  铭记历史,正视现实,迎接世界复杂多变和时下危害人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人类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特别是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挑战着人类发展和生存。

  英雄虽然已经远去,但是英雄的精神在弘扬传承。当人们的生命安全危难时刻,中华优秀儿女们挺身而出,八十三岁高龄的老英雄院士钟南山、七十古稀的院士李兰娟、还有白衣战士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继先、李文亮、刘智明、甘如意、张文宏、陈德春等等无数英雄们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党旗高高飘扬在武汉的金鹰潭、在火神山、雷神山……一大批共产党员、一大批全国各地医疗队、一大批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一大批人民警察、一大批新闻工作者、一大批志愿者、一大批农民工兄弟工匠都奔波奋斗在抗疫第一线。英雄们无任是在湖北前线,还是留在当地治疗患者的医务人员,以及还有驰授海外多个国家的白衣英雄战土们,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时间赛跑救助患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最值得尊敬的新时代英雄。

  从建国之初伟大的抗美援朝到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由此我深深地思考,为什么战旗美如画,为什么大地无恙,为什么大地春常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们用青春奉献,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她。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部融入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文明历史的"新时代英雄赞歌"。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以怎么的姿态来传承和弘扬呢?我想我们应当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寻中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中,弘扬英雄们的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我们要勤奋学习,奋发图强,努力掌握文化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励志爱国,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爰国主义、英雄主义和勤勉奉献的精神;立志做祖国建设事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永保祖国山河秀丽,永保大地青春常在,永保世界和平。

作者   张国军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