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龚丽姣:40年扎根基层医疗 用心用情书写大爱

发布时间:2022-12-17 18:08:34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龚丽姣,在益阳卫生医疗界,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卫生院的院长,龚丽姣凭着自己实打实的业绩闯出了一番天地。
      1993年4月,龚丽姣放弃去海口开妇科诊所的机会,毅然回桃江县接下了当时的桃花江镇卫生院院长的任命。在她看来,能为家乡人民多做点事,才是她最大的愿望。


 

      从医四十多年来,先后担任县级公立医院院长、书记二十余年,历任县、市、省人大代表,她是桃江县养老康复医院院长龚丽姣同志。2021年,桃江县养老康复医院从一个康养小医院跃升为全国“敬老文明号”,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龚丽姣荣获第三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龚丽姣,在益阳卫生医疗界,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卫生院的院长,龚丽姣凭着自己实打实的业绩闯出了一番天地。
      1993年4月,龚丽姣放弃去海口开妇科诊所的机会,毅然回桃江县接下了当时的桃花江镇卫生院院长的任命。在她看来,能为家乡人民多做点事,才是她最大的愿望。
       当时,龚丽姣接手的是一个占地不到一亩、房屋老旧、设备匮乏的基层卫生院,辖区内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已经瘫痪,镇上的群众看个病都难。考虑到卫生院工作实际,她把卫生院的发展目标瞄准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紧抓管理、人才和服务,大刀阔斧的对卫生院进行改革。对内加大培训投入力度,鼓励职工学习,对病人执行“亲人般关怀,儿女般服务”,走出了一条科学、服务和创新发展的道路。
       经过近10年的发展,2001年,桃花江镇中心卫生院建起了新的门诊大楼,业务用房已经超过13790平方米,变得“水平高了,环境亮了,费用低了,服务好了,治病快了”。2009年末,该院医院医疗服务直径达100公里,服务群众80多万人次,先后接受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国家财政部、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努力抓好地方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为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龚丽姣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2009年,全院免费接送病人5000余人次,免费体检2万余人次,上门服务2000多人次,为困难户减免费用20多万元。坚持科学管理和发展,让卫生院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8年,龚丽姣从桃江县桃花江中心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县委县政府和县民政局动员她牵头创办桃江县养老康复医院。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和组建,于当年12月,桃江县养老康复医院(桃花江中心医院养老康复分院)正式建立,龚丽姣担任院长。她围绕老年人康复养老实际需求,积极倡导“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用心服务、创造感动”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龚丽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三年来,她没有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县民政局的厚爱,没有让信任她的老年患者失望,终于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目前,该院已收治住院病人4万余人次,临终关怀服务70余人,得到了众多患者及家属的交口称赞,先后收到锦旗、感谢信300余面(封)。
        良好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赢得患者的信任。为让老年患者享受到一流的康复医疗服务,龚丽姣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充分利用省内优质医疗资源,特聘了湖南省内三甲医院中医、康复等专家教授来院定期坐诊、查房、指导。目前,医院收治的脑梗、中风、车伤、脑外伤、脑手术后后遗症需康复治疗的病人,经长期结合中西药诊治与康复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和好转,康复治疗效果明显。在医养结合领域,她积极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带领所有医护人员以亲人般的爱心照顾、耐心细致交流去感动病人,做到对行动不便的患者不撒手,对病人的询问解释不厌烦,对病人合理诉求解决不过夜,为特殊病人提供不间断服务。
         在该院住院的老年患者中,有25%的子女在外地工作,无暇照顾老人,龚丽姣就成了他们的托付者。在她的大力倡导下,医院对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了老龄化国情教育和孝亲敬老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努力践行孝心服务的宗旨,秉持儿女般的关怀、亲人般的服务,为老年患者提供优待。她亲力亲为服侍病人,对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对病人的需求倾力解决,时时事事为患者盘算考虑。冬天提供姜茶驱寒,夏天提供凉茶解暑,对食堂就餐予以补贴,给病人提供炖汤做菜场所。为他们改善伙食,自己家里炖的鸡汤、排骨汤,都要跟他们送一碗,让病人感到家的温暖。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全面强化医院内部疫情防控,按照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预防处方,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熬制汤药,为其他养老院、光荣院老人和社区一线防控人员及居民,免费发放口罩2万个,预防汤剂1万份、熏药6000份。同时对医院所在地桃花江镇桃谷山社区5000多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000多名,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贫困老人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的“双关爱”活动。

 

       2020年2月15日上午,桃江县康复养老医院临时党支部在龚丽姣带领下,将价值4万余元的爱心物资送到桃江县环卫服务中心,以感谢他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默默付出。这批爱心物资包括新鲜蔬菜、医用口罩和中药预防药剂,由该医院50名医务人员自发捐资购买,用于捐赠给县城508位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和市民的优美环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线环卫工人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高高的“防疫墙”,值得大家点赞! ”龚丽姣说。
       龚丽姣不但本职工作成绩优秀,在另一个岗位也成绩斐然。从1989年起,她连续担任过镇、市和省的人大代表,尽管卫生院业务繁忙,但她仍努力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先后提交的18件建议,得到了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罗文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