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冲抵肉味的螃蟹

发布时间:2021-12-06 14:04:3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那时我在读小学三四年级,每到暑假,家属区的小伙伴们就相约着去离家较远的的河里捉螃蟹。去河里捉螃蟹,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夏天站在溪水里“戏水”既凉快,又能捉到螃蟹炸着吃,同时赶走了炎热天气带来的烦恼,还能弄到解馋又不要钱的好食材,真是一举数得。

  

  肉和螃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食材,一种是陆生,一种是水生,完全不在一条线上。现在你要和人说,螃蟹能冲抵肉味,一定会让人“呵呵”的。但是时间倒退四十几年,我想就不会再有人“呵呵”了吧。

  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我们国家的生活物质还很短缺,肉、粮等都需要凭票限量供应,现在人们吃到不想吃的猪肉,在那时却是像现在有人预约请你吃大餐一样让人期待着。

  肉票紧张,不过那时的人们有很多的“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办法解馋,如到山上用鸟枪(我们那地方叫鸟铳)打麻雀、打野兔子等。这是大人们解肉馋的方法。我们小孩则是去河里捉螃蟹,然后拿回家当好菜吃,冲抵对猪肉的垂涎欲滴。

  那时我在读小学三四年级,每到暑假,家属区的小伙伴们就相约着去离家较远的的河里捉螃蟹。去河里捉螃蟹,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夏天站在溪水里“戏水”既凉快,又能捉到螃蟹炸着吃,同时赶走了炎热天气带来的烦恼,还能弄到解馋又不要钱的好食材,真是一举数得。

  去河里捉螃蟹,小伙伴们都是穿着“清凉装”的短裤和白的绿的红的多种颜色的背心。我虽然喜欢去河里捉螃蟹,但却很不里手。别人单手扒开石头,遇大石头就用双手扒开水中或滚圆或有棱有角的石头,总能捉到躲在石头下的螃蟹。如果有幸捉到一个像现在大闸蟹般大小的螃蟹,小伙伴就会用拇指和食指捏着螃蟹壳的两端高举过头顶,高兴地说“哦!我捉到大螃蟹了。”那被“俘虏”的螃蟹的八只脚加两只“钳子”就在空中无奈地挣扎着。可我呢,却是常常“空扒石头”,忘“蟹”兴叹。

  不仅如此,在流着水的溪中,我还时常站不稳,一不小心踩着滚圆的石头就摔倒在溪水里,弄的穿着的短裤背心瞬间全湿,紧紧地贴在身上,肉透过湿淋淋的白背心毕现,没贴身的地方则是一个个白色的鼓起的小气泡,活脱脱一个“落汤鸡”的形象。但我不怕,有什么关系呢!把短裤背心脱下来拧干水后穿上,天上的太阳晒着,身上的短裤、背心不多久就干了。到晚餐时,那就是最开心的期待,看着自己捉的螃蟹在妈妈的一番操弄下变成了颜色红润的菜肴,十来岁的我既有成就感,又解了肉馋,实在人生乐事。

  前不久途经深圳,在一家一半卖海鲜一半卖食品还能现场加工所买海鲜的超市里,捞出四只大梭子蟹买了,“姜葱蟹”加工好送到我的桌前时,用一碗白米饭吃着,虽然很美味,却怎么也找不到我儿时吃自己捉的螃蟹的味道了。

  作者 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华光     晓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