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王玉印:来自临床一线的思维导图教育家

发布时间:2021-11-27 17:13: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思维导图,是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在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学习工具,既是展现使用者心智成长状态的“地图”,也是帮助人们进行全脑记忆、锻炼优良思维品质、高效

思维导图,是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在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学习工具,既是展现使用者心智成长状态的“地图”,也是帮助人们进行全脑记忆、锻炼优良思维品质、高效学习的工具。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发展,思维导图在教育领域广受欢迎,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思维导图学者,知名作家、思维导图教育家王玉印就是其中的一员佼佼者。医学专业毕业的王玉印,在医院工作多年后,远赴英国学习思维导图,24年的职业生涯中,从临床医务人员到思维导图讲师,再到创立专业教育机构,全身心投入到思维导图教育事业,王玉印致力于“让一亿人用好思维导图”,推动医学界乃至各个行业学习的变革,实现了自身角色和身份的华丽蝶变。

 

出身临床一线 勤学精业不忘初心

 

大学毕业后,王玉印进入医院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之余,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奋战在临床一线科室的12年里,王玉印凭着自己扎实的医学技术,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绩。回忆起自己的从医初心,王玉印不无感慨,“学医是源于对童年梦想的坚持,参加工作之后亲身体会的那些温情和感动,让我对医务人员的身份有了更真切的认知,从临床一线锻炼而来的精神力量也一直伴随着我不断前行。”

 

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王玉印后来被调到了行政管理岗位,负责医院文宣教育等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敏锐地发现了传统工作方式存在的一些不足,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2014年,王玉印毅然赴英国向世界大脑先生、思维导图之父东尼·博赞学习系统的思维导图理论,并成为国内第四位“全球思维导图讲师”证书的持有者。回国后,王玉印将自己在国外所学思维导图结合实际,应用于医院的行政管理,如“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市级健康医院”等评选工作中,快速高效地梳理大量评审材料,带领科室团队取得了一项项重大成果。同时还在院内做“思维导图”技能推广,为医院高、中层管理人员和医疗技术骨干举办思维导图+技能培训,得到了出色的应用效果。在文学写作方面,她还曾用思维导图策划院报版面和构思文稿,并获得了浙江省“百令杯”全省第十一届医院院报院刊好版面好新闻评比“好版面”三等奖和“言论类优秀奖”等好成绩。思维导图运用在医学领域的成功实践,让王玉印开始思考思维导图推动其他行业学习变革的更多可能,也更加坚定了她传承和发扬思维导图的决心。

 

传承思维导图 讲学著书硕果累累

 

看到思维导图的运用在推动医学行业发展上带来的变革性效果,2016年,王玉印决定全身心投入到思维导图教育事业中,推动医学乃至各个行业学习的革新。2019年7月,王玉印创立了杭州玉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兼首席讲师,以“培训讲师”身份推广思维导图学术,并成立“玉印思维导图俱乐部”,广邀各领域专家参与,共同推动思维导图教研事业的发展,致力于“让一亿人用好思维导图”。

 

创业至今,王玉印已培训2万多名学员,认证500余名思维导图管理师。其中包括目前世界思维导图理事会中国区主席,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冠军、亚军,还有20余名最强大脑选手与世界记忆大师等。其培训课程得到浙江省财政厅、丽水市委办、丽水市府办、临海市委办、龙泉市府办等政府部门,与浙江金融控股集团、广东联通、上海电信、南方电网、神华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以及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延边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高校学府的一致好评。期间,王玉印还相继出版了多本“思维导图”书籍著作,获得权威机构和读者的广泛认可。其中,《思维导图工作法》一书,曾获当当网单日销售励志榜第一、总榜第二,被华中农业大学作为MBA指定教材,并获国防科技大学公众号推荐;《给孩子的思维导图课》一书,连续一周蝉联当当网单日销售家教榜第一;《思维导图高中阅读提升》一书,获得京东中小学教辅类榜首;《思维导图解题法——阅读难点攻关》一书,入选“农家书屋”出版物政府采购项目;《思维导图学习法》一书,作为北京大学出版社重点项目备受瞩目。

 

致力于“让一亿人用好思维导图”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我个人之力,可能只会影响一群人,如果培养更多能讲授思维导图这个工具的讲师,那么我们的影响就能呈指数级增加。” 在谈及接下来如何更好传承思维导图时,王玉印打算培养更多能讲授思维导图方法的专业讲师,让更多的学习者受益。

 

“由于思维导图是一个‘抓关键、理逻辑、拓思维’的好工具,人人都需要能更好地抓住关键、理清逻辑、拓展思维。因此,我设想思维导图可以与许许多多的行业联系起来。”教育的本质是让更多的人受益,除了运用思维导图帮助教师们提升教学成效来促进孩子们的学习之外,王玉印还打算将思维导图应用到各个专业的学习当中,比如思维导图+医学、思维导图+工作、思维导图+工作项目等。“就思维导图+医学而言,由于我是临床出身,我深深知道医学类的学习有多难,为了能获得医师证、护士证,我们付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实践表明,思维导图在医学院的教学运用中的确收到很好的成效。如果我们能把各门学科都用思维导图解析出来,将能有力推动医学界乃至各个行业学习的变革。”王玉印说。

 

“一部书可以影响几代人成长,一部书甚至可以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借助书籍的力量显然是传承思维导图的一个很好的方式,接下来,王玉印决定在目前已经出版的五本书籍以及一本预出版书籍的基础上,寻求更多合作,与各个不同领域的精英们共同编撰思维导图+更多学科和思维导图+更多行业的书籍。王玉印坚信,“影响一亿人用好思维导图”这个目标或许远大,但一定会有实现的那一天。(胡书敏)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