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大医精诚树典范 守护健康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10-27 14:39:05 来源: 责任编辑:lichen 阅读量:
——专访报道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所长 吴传先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神农尝百草至今,中医药已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在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医药

——专访报道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所长 吴传先

微信图片_20211027143536.jpg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神农尝百草至今,中医药已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在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医药凭借史上众多对付瘟疫的经验,利用其自身特色和优势,在此次战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怀揣对中医药的热爱和责任,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吴传先已在中医药领域深耕数十年之久。

  吴传先,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法人、所长、首席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子午流注时间医学创新发展基地负责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重大疾病防治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斯里兰卡国际医科大学传统医学博士、客座教授,四川新华科技学院教授,并于2020年被受聘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健康智库”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扎实科研,钻习养生,为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贡献卓越力量。

医道承古今 ,妙手济苍生

  “昔年伪政太昏昏,欲树长桑无处根,三世医怀卞和璞,今朝一碰入京门。”翻开老旧泛黄的诗册,出生在中医世家的吴传先逐字逐句地抚摸着祖父留下的为那张向毛主席献图的黑白照片所提的诗句,内心感慨万千。

  吴传先的祖父名为吴棹仙(又名吴櫂仙),是赫赫有名的中医大家。从1932年至解放初,先后创办了巴县国医学社、重庆私立国医传习所、重庆中医院等七所医校,历尽艰辛终无一善终。解放了,政府先后聘任他为重庆市第一,第二中医院院长。1956年又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上向毛主席敬献了他独创的、有医林“和氏璧”之称的《子午流注环周图》,宿志得伸,感慨之余欣然有此诗。吴老棹仙后又就职“成都中医学院”讲授医经、中医生理病理等经典,是位名副其实的中医药学家教育家经方大家。“我的梦想,就是能像我的祖辈,像李时珍等医者大家医养遍寻百草,术绍岐黄,治病救人。”年少翻读医书时,吴传先内心便生出了这样的憧憬。

  五四运动后,西医学科传入中国,并随着文化的融合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医学受到严重冲击,几乎摇摇欲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救中医药于水火之中,使中医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百年前,祖父凭一己之力,广开杏林,发扬光大中医文化;百年后,吴传先面对波澜壮阔的征程,胸怀历久弥坚的初心,继承先祖遗志,传承家族医道,时刻跟随祖父学习中医药文化,攻读医药原理,为日后在中医药行业大有所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6年,吴传先因历史的原因、无奈放弃中医学业,选择上山下乡,深入凉山州,开启了为期十四年的知青生涯。在那里,吴传先凭借扎实的中医技术和高尚的医德人心获得公社农民的称赞,他发起建起了一个知青巡回医疗组。为公社知青和村民望诊疗病症。闲暇之余,吴传先还利用凉山州地理环境优势采集草药,并向村民学习草药、单方,在长期实践中,吴传先对中医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验,成为了当地远近知名的“赤脚医生”。“曰老而传,启后承先。金针一粒,陈艾百年。苦读勤耕,自力更生。神农尝草,百代留名。”祖父的话语,是激励吴传先前行的动力。

  1979年,吴传先结束知青生涯,回到家乡。十四年的知青生涯练就了吴传先的勇气和胆识,他抖擞精神再出发,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改革开放浪潮中。1985年,在多位中医界学者专家的支持下,经四川省科协批准,吴传先创办华西中医药研究所,并正式提出“振兴中医”的理念和口号。

  平凡人,普通事,一旦以纯洁信仰、高尚追求为精神底色,就有了非凡的意义。在1985年到1990年,几年的时间里,吴传先凭借从祖父那里学到的医术,在经过多年的积淀开始大展拳脚,他带领的团队先后成功地完成包括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的论文《脏腑经络的四维时空网络结构和子午流注针法》在内的十多项成果,先后创办了一家医院、四个门诊部、一个保健品厂和一个医用塑料品厂等医疗实体,助力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他在学术界率先提出并论述中医学狭义子午流注和广义子午流注时间医学槪念;在养生和治未病领域创新提出“拼图式营养”和“碎片式运动”方法。明确提出并论述“发揚中医药学的优势,引领世界新医学革命”段思想。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医治未病 ,医养正气存

  “在过去丰富实践的基础上,中医学已形成了一套理论较为完备、技术方法更多样的医疗体系。因此,中医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是着眼人体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养生之道。”吴传先说。

  为深刻践行这一理念,1991年,吴传先以研究所的名义召开了“中华自然疗法首届国际学术交流会”,吸引了东南亚、欧美多国学者和海峡两岸专家约五百人参加,反响良好。此后,吴传先以此为契机与雏形,召开了多届中华养生健康国际论坛等多种大型健康论坛和中韩中日等中医药学术会议,主题从自然疗法到养生健康,为中医药养生的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在醉心中医养生的同时,吴传先还始终关注着儿童的健康,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减少儿童的患病概率,使儿童少生病、少吃药,甚至不吃药,是吴传先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儿童常见病防治方面,吴传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2018年,国家卫健委颁发《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吴传先借此契机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教授组建儿童健康研究中心,并通过线上问诊、直播等方式,面对每一个家庭开展儿童保健、儿童病后康复等儿童常见病中医科普教育,推动儿童健康的保健和治疗工作开展。

  “中医药应该在‘一带一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吴传先说。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率先研发的新呼吸健康养生法已经与泰国和国内地产商签署了正式协议,拟在泰国建立“泰国国际中医睡眠调理中心”。该睡眠调理中心的建立,不仅饱含吴传先“与世界共享中医药养生成果”的情怀,更包含他向“一带一路”各个国家输出中医理念和技术的决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伴随着党和国家的发展,伴随着中医养生交流协会的壮大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的施行,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在吴传先的带领下用实绩标注着发展速度,用信念贯弘扬着中医文化。目前,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以四川成都为基础,向大青城赵公山基地、前山九龙基地、万达城核心辐射,加快建立养生基地,构筑人民养生长城。

育人报党恩 ,枝叶总关情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医文化谋复兴。在党的引领下,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我相信只要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团队凝心聚力、把准航向,必将隨中医药发展的巨轮而行稳致远。”吴传先说,“中医对于中华文化而言弥足珍贵。想要将中医传统文化和技艺代代传承下去,还需要师徒的传承、师生的传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秉持传承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使命,在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授权下,吴传先协调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教授为基层医生开展培训,补上中医基础理论关键一课,还组织中医研究生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培训帮扶活动,为推动民间中医治疗水平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面向“十四五”,吴传先一手抓中医药养生疗法升级,一手抓中医新兴产业布局,推动中医药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2021年,为了实现中医四诊-望、闻、问、切的远程医疗,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吴传先联合四川联影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中医远程集成平台,打造互联网+中医药的“智慧医疗”发展模式,整合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中医远程医疗、远程监护等五大服务板块,为中医药的发展以及“大健康时代”的来临筑牢根基。

  山积而高,泽积而广;千秋功业,功在不舍。回望吴氏家族百年历程,便不难发现吴传先之所以能够穿过惊涛骇浪,跟隨中医药发展的巍巍巨轮向前,就在于家族代代传承的初心和使命。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未来,吴传先将带领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以决心诠释不朽匠心、以热心踏上奋斗征途、以恒心面对艰难险阻,勾勒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壮美画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