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访谈人物专访 阳光心理教育家——宋馨

发布时间:2022-05-09 10:25:28 来源: 责任编辑:pengying 阅读量:
宋馨,女,中国公益人物。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内心理学访问学者,西

宋馨,女,中国公益人物。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内心理学访问学者,西安新城儿童村心理健康教学老师,陕西心理健康事业的领军人物!2002年,宋馨会长在著名心理学教授欧阳仑的指导下,创办了“陕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并担任主任;2007年底,在前期委员会的基础上,“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正式成立,成为陕西省一级社团;宋馨担任首届会长。

宋馨,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是中国、陕西心理公益活动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实践者,20年来,宋馨会长带领她的团队,深入养老院、深入儿童村,做善事无数,献爱心无数。

致力于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在陕西先后打造了八个心理健康爱心基地,带领了一支坚实的爱心队伍,在三秦大地上竖起了一座心理健康的丰碑,先后撰写出版了《播撒爱的种子——给儿童村孩子的一百封信》、《走心孩子的心灵》儿童村孩子心理健康教育课本等4本著作。

二十年里,宋馨和她的团队,创立“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教育模式”,建立“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席会”,努力向江西、云南、湖南、湖北、河北、河南等地推进青少年阳光心理教学,把“宋馨的心理公益教学模式”向全国辐射,普惠更多的急需救助和关爱的儿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铸成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张亮丽品牌。她先后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银奖、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中国公益人物”、“陕西公益大使”、“陕西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宝鸡王妍:我强烈推荐教学一线的老师实施宋妈妈《青少年人生格言》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成志教育?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及其团队立足校史,聚焦“成志”关键词,提出了“成志教育”的核心理念,进行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教育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志”指:理想与抱负、意志与品质、实践与行动。“成”是儿童实现“志”的过程,也指学校育人的全过程。

其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构成”,学生内心对“志”的三种含义实现互通、交融及转化之后,心中之志最终形成;二是“养成”,学生经历小学阶段承志、立志及弘志旅程后所获得的品格与能力养成;三是“达成”,小学六年奠基人生价值的达成。尊重儿童天资与性情,指向理想与抱负,砥砺意志与行动,使其在兴趣呵护、乐趣保护、志趣激发中,实现从“立志”到“立人”的进阶。

可是将近半学期过去了,我们二年级的老师在成志教育这一块儿突破不是很大。习惯了照本宣科教书的我们,仅仅是在课后服务的时候给学生进行一些行为习惯的培养,并没有帮助他们从内心深处立下志向。学校领导一直期待我这位心理辅导老师能有所创新,突破目前的成志教育瓶颈。就在我倍感压力、万分焦急的时候,我接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研讨会”的邀请函,我们的宋馨长在众多参加者中认识了我,并主动联系我,将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寄给了我,并且鼓励我在我们班开展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的朗读活动。刚开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我们班53名七、八岁的孩子,仅仅朗读了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发生了具大的变化,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内,也受益匪浅。真是为我的成志教育雪中送炭。

在我给宋馨会长转发的班级15次朗读视频的过程中,宋妈妈一直耐心地指导我。就在我这次参加演讲之前,宋妈妈还好奇地问我,你发的视频为什么孩子们站的地方都不一样呢?有时候站在过道里,有时候站在楼梯上,有时候站在教室里,有时候是面向黑板,有时候是面向窗户。那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变花样,我也想让全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可以站在第一排,有时候实在站不到第一排,我就选择让他们站在楼梯上,那样的话,我们就能看到孩子的每一张脸。当然免不了我自己也有一些小心思,那就是我不想让宋妈妈看到我们班还有不遵守纪律调皮的孩子。

朗读的一个月来,宋妈妈用她自己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我通过观察看到孩子们的变化,并记录下来:

A同学从一刚开始不是那么特别的认真,你看,他站在队伍里,左看看,右看看,朗读用的纸一会儿举起来挡住脸,又一会儿放下来。发现我在看他,才大声读起来。后来,他经常要求不拿稿纸,直接背。全程是那么全神贯注。

B同学在朗读的时候总是磕磕绊绊的,有好多字他都不认识。贪玩的他,居然跑来问我,“老师,这个字怎么读?”我很乐意地帮他找了一位好老师——字典,朗读、识字两不误。

C同学在平时比较内向腼腆,现在变得开朗自信了。

D同学从刚开始的自卑怯懦,读的时候声音特别小,到最后就数他的声音大。尤其读到最后几句的时候,他的声音听起来就特别的坚定,而且越来越洪亮,感觉就是从心底里面散发出来的一种力量。

E同学的做法让我很意外,平时看着她大大咧咧的样子,好像从来没有把格言当一回事儿。可是就在我们读第十几次的时候,她的妈妈给我发来信息问我:“王老师,您看我写的这个对不对?孩子回家说,他一定要把这个背下来,我是听着他背的才写下来的,您看对不对?”

我惊讶了,由于我对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的内容还不是很熟悉,所以我赶紧把图片转发给了宋馨会长,她很快就回复我说,几乎全对,并且给予这个同学很高的评价,夸她是全国第一个最快背过宋妈妈《青少年人生格言》的小孩子。还叮嘱我一定要在全班表扬她。我按照宋妈妈的指导,在第二天的晨会上,专门提出来,这位同学脸上散发着光彩,高兴地对我说:谢谢老师,我以后会一直读下去,我妈妈说她读了都热血沸腾,太激励人了!

变化最大的就要数F同学了。原因是我通过学生每天朗读宋妈妈的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对我的教学方法产生了变化。我们班F同学是一位男生,他的纪律不怎么好,每次我在拍心理教学视频的时候,他好像都是心不在焉的,后面几次我就没让他再参加到拍摄视频的活动中来,因为他真的让我感到很头疼。后面,我每天认真地在听孩子们朗读宋妈妈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我突然间对这个同学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这样的孩子他不遵守纪律,可能有他自己的原因吧,于是我就改变了教育方法,把以前对他的批评变成了鼓励赞赏。没想到,他那天的作业做得特别的工整,而且全部都是对的,他第一个就把作业放到我这里,骄傲地说老师我做完了,那天下午的纪律也特别好。

谢谢宋老师,这是您的阳光心理教育,对我的一线教学产生了影响。期末那几天,我们宝鸡这里的气温比较低,F同学有个习惯,就是他不穿外套,一进教室就脱,我为了防止他的感冒,我就问:你想成为科学家吗?他兴奋地说想。“你知道怎样做才能成为科学家吗?”接着我就告诉他,要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就要从小事做起。他歪着头问:“什么小事呢?”“就是从穿好衣服的小事开始的”。他立马就穿上了外套。可见,一位老师说话方式转变了,孩子立马就转变了。

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不仅对孩子们心理健康教育有很大帮助,对我自己的教学也很有帮助,所以我真心的感谢宋馨会长。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优越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青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教师在对学生健康心理进行培养是一项极具实践性和科学性的教育活动之一,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改变自身的教育观念,为学生创建一个健康和和谐的教育环境。只有这样我国的国民素质才能够达到显著提高,进而推动我国社会的文明程度。在这里,我强烈推荐广大一线教师使用宋馨妈妈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这样您的学生就能学会自主地学习,学会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愉悦地接纳自己;学会与他人沟通、相处,学会对他人尊重和宽容;学会感恩父母和老师,学会为他人服务社会;学会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学会享受精彩的每一天。

我再次感谢宋馨会长,是您带领我加入到这样的阳光大家庭中,让我为班里的孩子们做一些心理教育的事情,同时也为我自己做一些事,就好像是心理学里边说的行话“助人自助”。是您对我的肯定,一直鞭策着我前进。我期望着能够听到更多的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内容。希望阳光心理论坛越办越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