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校友经济理论25周年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31 18:17:01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2022年12月25日下午,校友经济理论25周年研讨会暨校友经济服务中心年会线上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校友经济研究所作为指导单位,由校友经济服

2022年12月25日下午,校友经济理论25周年研讨会暨校友经济服务中心年会线上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校友经济研究所作为指导单位,由校友经济服务中心主办,来自各省市优秀校友经济联盟性组织的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并分享校友经济实践经验。

1997年,吕世杰教授创造性地首次提出了“校友经济理论”,时至今日,已经整整25周年。目前,校友经济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始蓬勃发展,如武汉、西安、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南京、沈阳、长春、成都、厦门、海口、香港等多个核心城市相继利用校友经济这一“富矿”助力地方经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并且上述多地已成立校友经济联盟性组织,在推动当地校友经济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校友经济已经在城市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方面显示出了巨大力量。校友经济正以迅猛的发展态势,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惊艳亮点和强劲发动机。校友经济正逐渐得到政界、商界、学界越来越多的重视。今年8月份,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校友经济研究所”,由“校友经济”提出者吕世杰教授担任所长。

为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本次会议特邀请了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中关村文化产业创新促进会党委书记、原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书记王秀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印凯,北京市海淀区委办公室高校协调服务室主任祁恩庆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友经济领域的代表,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世界新时代校友经济》国际期刊高校编委会主编王有洪,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究学院校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畅销书《中国式众筹》的作者杨勇,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新时代校友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轩辕建伟,上海校友科创中心常务主任、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执行秘书长丁澎,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理事长、哈工大天津校友会会长郑炜,重庆“大学客联盟”总召集人、重庆高联创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兆忠,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校友总汇创始人、大湾区招引平台创办人柯旭东,高校海南校友会联盟总联络人、海南高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万南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副所长兼秘书长李昂达参加会议并分享了校友经济实践经验。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友经济服务中心的各位联合发起人。

王秀义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校友资源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开展校友经经济实践的经验,他分享了由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联合人民大学校友会、北航校友会、浙江大学校友会共同创建北京校友读书汇,推动全民阅读等活动。并分享了做好校友经济的三点体会,一是抓准国家的发展大势来谋划和实施具体的产业和方向,二是要找准校友和社会的需求热点,三是聚焦校友资源优势。他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了校友经济理论的实质是链接情感,创造价值,服务校友,回馈母校和社会。

印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校友经济研究所成立元年,未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将对校友经济理论进行三个赋能,一是拥有1000多所会员单位的高校资源,具有更好的针对性;二是利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的国际性、专业性,推进校友经济理论全球化;三是多年的理论研究,可以通过校友经济服务中心平台付诸实践。他强调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未来,实践重于理论将更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

祁恩庆主任指出,校友经济服务中心和校友经济研究所的成立,是初创的新生事物。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的强有力的支持下,校友经济研究所将成为一个接地气的正规军。南有博鳌、北有中关村。海淀区领导也越来越认可校友经济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未来大家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根据海淀特色去打造符合海淀的校友经济活动,一步步将校友经济服务中心和校友经济研究所做强做大。

接着,“校友经济理论”提出者吕世杰教授做了校友经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早期提出校友经济理论的初衷,诠释了校友经济理论的概念和内涵,阐述校友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共享经济一样,校友经济也是一种新业态,适用于所有行业。校友经济开发工作主要由如校友会等的校友管理机构、政府机构以及母校领导负责。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校友经济具有多元性、普遍广泛性、综合性、动态性、自发性、潜在性、优质性、联动性、持续性、普世性等10个特点。从核心价值上看,校友经济是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是第一生产力。他分析了现在校友经济发展的现状,校友经济之花遍及大江南北,全国已经有80%的省市自治区开展了校友经济发展。最近几年来,直接与校友经济有关的实体经济及学术研究在一些中心城市已经实践落地。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国内优质环境下,吕教授提出发展校友经济的六个途径,呼吁校友经济是人人可参与的巨大蓝海,它是在任何历史和任何文化下普遍存在的一种形式,对个人来说,只要上过学,或多或少地都会融进校友经济;对社会来说,校友经济是一个综合平台,对企业、对城市,它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高效作用。它具有天然的凝聚力量!

王璞对校友经济理论25周年的风雨兼程表示祝贺,他指出,校友人数众多,每一个人的成功,每一个人对经济的发展的推动,每一个人的创业史都是校友经济力量的体现。互联网时代,借助网络工具和平台,校友们凝聚到一起,依托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做很多事儿,督促校友经济服务中心迅速在北京打造品牌,行动要更快。

王有洪教授阐述了新时代校友经济的循环发展。他指出,新时代校友经济是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以新发展的概念引领校友与母校、与所在城市的情感为纽带,以校友的资智回归为着力点,促使城市、母校、校友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让校友创富得利、让母校荣光得名、让城市发展复兴,实现三者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共赢的经济的活动。

杨勇表示,校友经济理论提出20年后,武汉的实践是起步,校友经济25周年则到了一个小高度,希望下一个五年,校友经济到达一个更高的高度,让全社会都知道。他表示明年将积极推动校友会标准培训。

刘萌会长结合武汉在校友经济领域的实践案例,从实践到理论研究观察到校友经济的四个趋势:动能的变化、功用的变化、外延的变化、内涵的变化。校友经济不仅仅是经济,校友经济包含着教育、科技、人才、公益、体育等各个方面,刘萌会长认为校友经济这四个字,“校”是学校,“友”是校友,“经”是经世,“济”是济民,即经世济民。

轩辕建伟院长分享了新时代校友经济研究院正在做的一个项目,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校友经济的研究和促进》,同时邀请校友经济理论提出者吕教授参加《世界新时代校友经济》期刊编委,也邀请大家参加12月31日的世界情感经济生态大会。

丁澎主任分享了上海校友科创中心的工作。中心的愿景是依托各个高校的校友网络,推动学校和企业之间、学校和学校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包括校友跟学校之间的技术交流、专家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人才服务,为上海成为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做出一点贡献。

郑炜教授分享了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的工作,并介绍了打造城市、母校、校友会、校友四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一年的工作和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可以将校友会资源更有效地整合,形成更大的资源池与地方政府对接,可以更好地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地方经济。

刘兆忠以大学客联盟总召集人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大学客联盟在校友经济理论实践中的经验。联盟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和各地校友组织共同构建全国校友科技和经济生态网络,并逐渐建立全球联络站点。

柯旭东教授分享了深圳及大湾区校友经济发展的历程和特点,阐述了目前存在对校友经济的重视和认知不高,社团的组织和运作比较保守、与知名企业的链接和互动不足等问题。他建议校友经济发展要多策划大型活动,欢迎校友经济服务中心落地深圳大湾区。

万南群作为高校海南校友会联盟总联络人分享了海南校友联盟的活动和发展情况,并表示,海南将在2025年封关,机遇难得,邀请全国各地校友到海南发展。

李昂达分享了对校友经济研究与影响力的工作展望,用数据阐述了校友经济相关研究情况、校友的数量众多、全国校友会数量太少等现状。并分享了校友经济研究所在新的一年里的重点工作方向,侧重研究出版校友经济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举行学术交流、专业书籍的编撰与出版等。

校友经济理论提出25周年,恰逢校友经济理论提出者吕教授的60岁生辰,大家纷纷对吕教授表示祝贺。同时,作为校友经济理论实践主体之一,校友经济服务中心的2022年年会及中心联合发起人集体生日会一并举行,校友经济服务中心总干事徐志勇做了有关2022年工作总结和新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在一片欢声笑语与生日歌的祝福中,校友经济理论25周年研讨会落下帷幕。期待新的一年,各地校友经济服务型组织更好地实践吕教授的校友经济理论,为校友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