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党员同志请接龙!——被病毒隔离的14个日夜里

发布时间:2021-08-30 11:10:1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虽然解封半个月了,但封闭的14天,我们每个人都记忆犹新。有主心骨、有团结的力量、有八方的支援,在疫情反复的当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随时战斗、再次战斗、并再次取得全胜!”8月30日,回望前段时间的隔离生活,回到工作岗位的冯跃明信心百倍。

  中国访谈网8月30日讯(通讯员:宋立里)“虽然解封半个月了,但封闭的14天,我们每个人都记忆犹新。有主心骨、有团结的力量、有八方的支援,在疫情反复的当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随时战斗、再次战斗、并再次取得全胜!”8月30日,回望前段时间的隔离生活,回到工作岗位的冯跃明信心百倍。

  14天全封闭,336个小时接续战斗,这是小区居民众志成城的胜利,这是湘潭全市守望相助的胜利,这是党和政府坚强领导的胜利!

一切来的很突然

  7月30日中午,即将进入周末时光,一场“战斗”突然打响。受“德尔塔”变异毒株波及,湘潭市确诊2名新冠肺炎患者、2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人为雨湖区杨家湾公安小区同户居民,当地迅速应对,划定该小区为中风险,采取封闭管理。

  8月1日18时30分,大批“大白”进入小区。此前,小区业委会主任、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北站派出所一级警长冯跃明已接到社区和物业公司通知,将组织第一轮“地毯式”核酸检测。

  公安小区位于湘潭市中心,是一个建设近20年的老小区,由12栋6层步梯房组成,近300户640余名居民居住其中。在疫情汹起之时,让所有人走出家门、立刻开展检测谈何容易,更何况,物业公司仅有7名工作人员。

  大勇背后有大爱,无畏背后是无私。关键时刻,冯跃明组织业委会短暂讨论,迅速在业主群召集志愿者。“算我一个!”冯跃明的同事、长沙铁路公安处宣教室副主任李宁听闻消息,赶紧给冯跃明打来电话,短短半天便有20余人参加。根据社区安排,小区内设立四个检测点,冯跃明将志愿者按点分为4组,逐楼栋建立微信群,协助医护人员确认身份、复印资料、维护秩序、通知人员。

  “很忙乱,有的下来早人员扎堆、有时又出现接续空档,有的没带证件、有的健康码不会用、有的年纪大下楼慢。”由于对各类突发状况预计不足,第一次核酸检测花了4个多小时。22时30分,送走检测人员,冯跃明召集志愿者在大门口老樟树下四散坐开,讨论中每个流程都被细化,每个岗位有了明确。此后3轮检测效率越来越高,第四轮检测在政府投入公交移动方舱后,身份证不需复印,仅用2小时不到便完成全员检测。

“党员同志请接龙”

  完成核酸检测后,放在团队面前的,还有更多考验。首当其冲,600多人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封闭开始后,小区只进不出。

  疫情有防,生活无隔。在政府指导下,一整套保障措施迅速运行,三个购物平台由居民任选,还有专门人员保障药品购买,年纪大不会上网的志愿者代买并送到门口。除了尽全力保障居民生活,让大家都能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外,冯跃明们的“扫楼”工作也没有停下来。第一轮“地毯式”核酸检测大部分居民都顺利完成,但仍有一些居民因种种原因没回到小区,志愿者们还需要一户一户上门排查。

  8月3日中午,又一轮“扫楼”结束,换班的10多名志愿者在老樟树下会合,统计数据,交流情况。结束时,冯跃明突然问道,我们有多少党员?当即便有七八人举起了手。城正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炜正是举手的志愿者之一,冯跃明和他一拍即合——成立临时党支部!

  “我们志愿者队伍内党员同志请接龙:1.蒋军、2.曾飚……”当天下午,两人统计发现志愿者内党员有16名,并由于志愿者不断加入,党员还在增加。8月4日上午,社区党总支的批复下来了——同意。

  21岁的潘新强大学期间入党,刚刚毕业,独自租住在公安小区综合楼2楼,就在附近中医院实习。8月1日清早在窗口看到物业公司在消杀,小潘赶紧下楼帮忙,但两小时工作结束后,却发现由于没带钥匙被锁在门外。

  在业主群看到消息的冯跃明赶紧领着志愿者赶了过来,撬门、爬窗都没能打开“铁将军”。冯跃明联系上社区,从小区外请来专业锁匠,做好消杀防护后将门打开。“我要加入你们!”顺利回家的小潘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经过统计,33人的志愿者队伍共有党员同志19名、1名九三学会会员。

  “小潘开锁这个事给了我们启发。”志愿者按职业和擅长工作做了分工,市疾控中心的郭辉和爱人负责传播一手消息,让弥漫的假消息不攻自破;医生、护士负责居民小病小痛、药品协调、心理辅导;老师负责孩子们的作业辅导;还有修灯具、修电器的师傅;也有健身达人、美食达人与业主交流心得;湘潭广电的记者王圆和热爱写作的何鸣波用文字和视频向外界传递小区里的团结和温情。

正能量的“双向奔赴”

  “汗湿的后背、眉梢的笑意,就像暗夜里的光,光多了天就亮了!”王园每天拍摄素材、整理文稿、剪辑视频,发布《我的隔离生活》Vloge,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大家面对党旗宣誓的画面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有人说被隔离小区就像孤岛。“我们不是孤岛,是有主心骨的,是众志成城的!”冯跃明在宣誓后向大家说道。在王园的视频里,“我们不像是被隔离开,而是被保护。”而小潘说的最多就是减肥大计破产,每天“爱的投喂”太多了。小区外的早餐店每天送来200斤米粉,水果店运来340份水果,相邻小区送矿泉水100箱;一个爱心企业每天6点多准时将200份蔬菜送到门口;爱心工厂提供100公斤消杀物资,2000个口罩;青年企业家联盟的7500个口罩;雨湖区还送来近千本各类书籍;社区党总支送来志愿者袖标、防疫横幅……而在小区里,曾任雨湖区人大代表、老党员曾飚向社区党总支捐款一万元,一对老居民夫妻的子女在江苏工作,听闻小区封闭后向物业公司捐款……

  胜利永远属于团结的、坚韧的人们。每一轮核酸检测过后,小区居民就增多一份阴性报告。当歌声响起、当诱人菜香飘出、当黄码变绿,当电闸门缓缓打开,“我要和邻居走上街头,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我们湘潭的美好!”8月13日,怀抱鲜花的何鸣波面对镜头,即使戴着口罩也依旧掩不住眉梢的笑意。640多位居民都将这14天深深地印刻在记忆中,并将长久从中汲取面向未来的勇气、能量。

  湘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公安小区与疫情正面交锋的14个日日夜夜里,“天使白”“警务蓝”“志愿红”“环卫橙”在小区的天空上描绘靓丽的雨后彩虹,这浓浓的守望相助,这深深的家国情怀,这正能量的“双向奔赴”,在小区内外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大爱之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