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医大家臧平立 以匠人之心 践行医者使命 弘扬岐黄之术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7:28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复兴之路,强国有我。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医学拥有悠久灿烂的发展历史

  复兴之路,强国有我。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医学拥有悠久灿烂的发展历史,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近代以来,由于受到西方医学和国内某些错误导向的冲击和排斥,我国中医药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民间中医的传承更是面临着“断档”危险。对于当前中医面临的窘境,有志者一直在积极想办法保护中医传承,使中医绝技薪火相传,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杰出名中医、西安新城臧平立中医诊所所长,北京同仁堂特聘专家臧平立医师,就是其中的一位智者。

  他精通古籍,善用古方,从医30多年来,直将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传统医学这片广袤无比、郁郁葱葱的沃土上,矢志不渝,苦苦探索中医的精深医术,通过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坚持一人、一法、百病百方的辩证施治原则,用中医疗法挽救着一个个被病痛折磨的病人和家庭,治愈了成千上万的患者,给他们带去希望的阳光和久违的欢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工作,践行着新时代传播中医经典的“筑梦人”…。

臧平立先生是一位奇人。

  认识臧平立之前,他的名字早已如雷贯耳,可谓报刊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形,网络有影,几乎是无处不在,随处可觅。可见其影响力非同一般。

  那时候,他是作为一个医生的形象,植根于社会,植根于民间。通过自己的口碑,通过自己的医疗效果,被社会广泛认可,深入民心,这不是广告,是来自于社会各界真实的评价。他办公室里的一面面锦旗,一幅幅合影照片,一通通报喜的电话,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

  臧平立祖籍安徽,从小在安徽长大,特立独行,因仰慕十三朝古都西安厚重的文化,只身到西安闯荡,求名师、拜名医、承祖传,进入了杏林行业。

  在西安崭露头角之后,因悟性高,医术高明,疗效显著,颇受远近患者好评,开始门庭若市,登门求医者络绎不绝。

  他好读书,读圣贤书,读中医典籍,读优秀文化经典,学识渊博,口吐珠玉,能言善辩,曾受邀成为电台医疗节目主持人,好评如潮,声名远播。

  然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他在圈子内声名鹊起后,却引起了那个时代同行的嫉妒。那个年代,他遇到的同行对手皆不好对付,臧平立忍辱负重,以退礼让,不与之同流。当时,他已誉满古城,电台节目“零点1+1”因他的文化路线,更是炙热烫手,火爆一时,不想遭对手痛击,喊话让他不要上电台节目,滚回安徽去,最后以臧平立的彻底失败告终。面对种种打压和排挤,白眼和冷遇,他却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秉守初心,在这个行业里迎难而上,攻关钻研,勇攀高峰。他拜名家为师,醉 心研究清代名医流派南臧(臧枚吉)北黄(黄元御),在40岁时创作《臧平立医案》,并由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

  他叫平立,自谦半生至今,没有平,也没有立。近日,他的又一部医学专著也已完稿,等待出版。有副对联是写“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其内容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我觉得用在他身上也很合适。这著书立说,不也是立言么?至于“立德立功”,他常常为家境困难的患者减免诊疗费、医药费,甚至倒贴患者,为许许多多身患疑 难杂症的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健康,不是“立德立功”又是什么?

  常言道,坚持就是胜利,他通过坚守初心,在这个行业里继续悟道、学习、钻研,在十三朝古都、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西安站稳了脚跟。如今,已经是蜚声中外的一家医馆的首席医师。他不骄不躁,在疑难杂症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深受好评。

  他的朋友遍布古城西安,和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是好友,在政界商界文艺界新闻界也有颇多良师益友;他的文章行云流水,思想深刻,旁征博引,令人刮目相看;他的诗词歌赋也 造诣高深,颇多佳作。他业余时间还伏案疾书,挥毫泼墨,肆意挥洒,所获不俗。

  他以中医立身,以善治疑难杂症闻名,爱好广泛,兴趣广博,为人善良,有一颗火热的心,同时又视钱财如粪土。眼里唯英雄是从,唯伟人是从,热心公益,朋友遍天下。

  他不像同行业里的有些人好大喜功,夸夸其谈,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他有真才实学,满腹经纶,他出过医学方面的专著,他在最高殿堂里接受过表彰,他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认认真真做人的人。他把人写成了端正的人,把事做成了光明磊落的事。(来源:陕西工人报)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近期,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臧平立作为一名中医文化的继承人,身上肩负着将祖国医学发扬光大的使命,如今在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大好环境下,他愿倾尽一生,继续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理论,创新思路,牢记守护生命、救死扶伤的使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让中华几千年岐黄之术在新时代重放光彩。(文章整理:王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告别不平凡的2022,迎接崭新的2023。值此玉兔迎春之际,中医大家臧平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恭祝全国人民在癸卯兔年,“卯”足干劲、大展宏“兔”,财源滚滚、吉祥如意,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