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守初心▪致经典】田遐龄‖书画榜样人物推荐

发布时间:2021-09-07 17:33:4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笔端飞扬存正气,德艺双修扬美德。历史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时代进步更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不忘初心,致敬经典,田遐龄老师淡泊名利,把热情与经历心无旁骛的投身

笔端飞扬存正气,德艺双修扬美德。历史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时代进步更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不忘初心,致敬经典,田遐龄老师淡泊名利,把热情与经历心无旁骛的投身于毛体书法创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树立标杆,以优秀文化艺术滋养大众心灵,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田遐龄,男,1951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国共产党员。号无名楼主、布衣秀才,主攻花鸟和草书。插过队,当过农民、工人、公务员,从小喜欢书画、长期坚持自学。书法主要研习二王、柳公权、欧阳询、张旭、怀素和毛泽东书体。书画作品曾在《中国转业军官》《中国书画家》杂志刊登、中央书画频道、收藏天下数字电视频道展播及省市报刊发表,多次获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国家高级书法传承师,北京京华阁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华卫视艺术风采栏目组艺术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陕西分会理事兼汉中创作基地主任,华人国际书画名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文人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毛体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汉中分院院长,画圣吴道子艺术馆名誉馆长,北京六艺嘉韵书画研究院院士,汉中市书协、美协会员。

 

田遐龄作品赏析1

 

2014年获“中国红色书法名家”、“中国当代中老年优秀书画艺术家”称号。

2015年获“中国百强书画名家”荣誉称号。

2016年获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白石书画艺术研究院举办的大型书画评审联展金奖。

获得第三届“中国六艺杯”国际书画名家交流展金奖,被授予“中华当代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9年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

2020年在“艺术名家共谱文脉传承,官方推荐书画名家”主题工作中,被授予“文脉传承榜样人物”称号。

2021年被互联网中心授予“建党百年献礼功勋艺术家”,被收藏天下全国数字电视频道聘为学术指导和特邀艺术家,毛体书法作品入选《百年巨匠·中国艺术大典》,并被编委会授予“百年巨匠——新中国艺术名家”荣誉称号。

书画作品及个人传记入编《中国艺术大家》,并被编委会授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中国文化艺术传播大使"荣誉称号。

毛体书法入编丙申、戊戍年书画名家经典掛历。画虾作品曾被日本东京艺术馆、汉中市博物馆、画圣吴道子艺术馆和港台地区个人收藏。

 

田遐龄作品赏析2

 

艺 术 评 论

国臻艺苑书画院秘书长赵一楠评论:

当代著名书法家田遐龄先生的毛体书法,体现了“毛体书法”的文化之美、艺术之美和民族精神之美。其个人的书法又是一种阳刚的气概、气度、气质的体现。观田遐龄先生书法,下笔有神,成竹在胸,心手双畅,使之驰豪骤墨,直抒胸臆,如百泉喷瀑,一泻千里,异彩纷呈。这是多年来对毛体书法的艺术追术、艺术研究、艺术感悟。使其在书写性情之间更加拓展了个人书法艺术风貌,提升了自我书法的艺术境界和书法品味。

 

田遐龄作品赏析3

 

华夏翰墨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评论家薛然先生这样评论:田遐龄老师的艺术作品《游云惊龙笔生花》。

草书的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在狂乱中尽显艺术之美。

田遐龄先生的毛体草书便是如此,先生的书法彰显出恢宏的气度、雄强的笔墨和强烈的个性。人们常说,毛主席的字一般人学了形也学不了神,帝王之气很浓,而田老师的毛体草书写的很好,有主席的大气磅礴,形神兼备,韵味十足,用笔刚柔相济,顿挫抑扬,笔势洒脱自然、流畅清新;其线条时而浑厚、古拙,时而线条遒劲、飞扬,其书法作品时而狂傲富于变化,时而凝练、神韵超逸,观其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真可谓是纡徐中有跳跃,顿挫中时露空灵于幽淡。

 

田遐龄作品赏析4

 

田遐龄作品赏析5

 

田老师潜心深入自然和传统,苦练笔墨技艺,更多历练人生,增加学养,愈加使得其胸襟博大,气度宏阔,对绘画语言的研究、深入和纯化,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使作品星现一种激越奔放的情绪。他所做的花鸟画,灵动含蓄、苍润浑厚、气象郁勃,表象轻灵,且富于神韵。笔墨之间,法度自由,理性与直觉融合,被流动的生命气息所贯通,意象因而生机勃勃,充溢着乾坤清气。老师的作品大气干净,直指笔墨。出于一位画家对自然感悟的优秀素质,他总是非常自觉地把对花鸟形色的感受转化成笔墨形态。画面的结构繁复而有序,笔法奔入而有节,所绘之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创造了充满激情和浪漫感性的意境,以既是印象感知的又是心灵表现的绘画意境追求,运用传统的意境笔墨语言创造一种新画面,打开一个新思路。

 

田遐龄作品赏析6

 

欣赏田老师的花鸟画时,使人往往会领略到生命的丰满与精神的充实。生命的成熟,给老师带来了创作的丰硕收获,他终于以特立独行的方式,形成了凝炼、生动、气韵弥漫的花鸟画文本,其中洋溢着人文关怀、现实感受与审美情趣,以及个人的想像力与智慧的结晶。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田老师始终坚持着发扬时代绘画精神的同时,又要准备好走向世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和感悟品味。

 

田遐龄作品赏析7

 

田遐龄作品赏析8

 

田遐龄作品赏析9

 

田遐龄作品赏析10

 

田遐龄作品赏析11

 

 

田遐龄作品赏析12

 

田遐龄作品赏析13

 

田遐龄作品赏析14

 

田遐龄作品赏析1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