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守初心▪致经典】刘炳植‖书画榜样人物推荐

发布时间:2021-09-07 17:46:31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笔端飞扬存正气,德艺双修扬美德。历史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时代进步更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不忘初心,致敬经典。刘炳植老师不仅碑帖双修,而且退休后一直致

笔端飞扬存正气,德艺双修扬美德。历史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时代进步更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不忘初心,致敬经典。刘炳植老师不仅碑帖双修,而且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关心下一代,为新时代文化传承贡献着力量,德艺双馨、行业典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刘炳植,男,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理事、特聘书画家,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之旅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获中国新长城“杰出艺术家”、“广东省文化建设杰出人物”、“一带一路中国代表艺术家”、“博览五千年 塑造当代贤—标杆书画家”、“2019书画艺术功勋人物”2021年北京藏艺网艺术品委员会授予“中国当代最具投资收藏价值的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2020羊城最美银发志愿者”。

 

刘炳植作品赏析1

 

书法作品曾获中国长城文化奖,全国首届“情系中华”中国书画创作大型公益活动优秀奖,入选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北京雁栖湖大展、天津大展,第五、六届(全国)廉政文化书画展,中国文联“我爱你、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文艺群体书画家优秀作品展,入编《大美中国 最美书画家》、《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2020艺术品投资参考》等,“百年岁月成就辉煌”被上海大世界收藏。

作品《见证中吉友谊》由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之旅组委会以外交渠道赠送给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府并收藏,成为中吉两国文化交流国礼;广州电视台情满夕阳栏目《墨染素纸、书法人生》进行专题报道。

 

刘炳植作品赏析2

 

艺术评论:

大道当行法正宗 碑帖合一精气神

书法五千年文化龙脉的底蕴承载,唯有痴情磨砺,方得线条艺术的正宗法源。当代著名书法家刘炳植先生,自幼秉承家学,得到父辈的指引教诲,修炼翰墨,取法碑帖,尚古求真诀,通过劲写千钧逸动流水的笔法铺陈,真正实现了透过书法传承文化的崇高目标。

刘炳植先生是一位碑帖双修,既得翰墨筋骨,也得书法气脉的大手笔,用碑骨帖韵两面合成,创作书法必显成雄浑朴厚、传神逸雅其格调高雅。他诸书皆成,博涉多优,兼通而专精,楷书和行楷两体造诣非凡。能得这两体精湛,是因为他的书法是以魏碑宽博雄强为底色的塑造,再注入二王书法雅致自由的运笔法度,经过融会贯通的调合,师古而不拘泥,在笔墨当随时代的追逐中,自立面目,让书法不以刻板的模式示人,尽以时代气息而洋溢动人!

 

刘炳植作品赏析3

 

碑为本,帖为源。刘炳植博观山野碑刻,集中吸取西安碑林营养,通过对碑的琢磨神畅,寻觅到了翰墨精神的秦汉风骨和大唐盛相,此为碑修卓越。他又博临历代法帖,师魏晋之韵,受两宋之意,把文人雅士的笔墨潇洒合制成个人的文化素养,执笔有妙法,妙在无拘挛,所以书法技艺如日中天,完成了依正诀宗法为核心的体系建树,书法达妙道,神采最为上!

人们喜欢观赏刘炳植的书法作品,是因为他的书法从质的角度来看,有力琢岩崖的气势,笔如利凿,有劲动之美,提摁顿挫,最是力透纸背的遒美,对视觉有相当强烈的冲击,笔墨不疲糜,越看越来精神。

 

刘炳植作品赏析4

 

从书法的气韵内涵来体验,他的书法又带着清逸新妍的风韵特征,笔劲而不糙,墨雄而不呆,形断意连,潇洒动逸,带有王羲之、王献之书帖的自由挥洒,还有对颜楷、赵楷精深的临写功夫,所以笔墨雄劲却不失灵性,在圆厚上下足了功夫,在细腻上做足了柔情,达成了刚柔相济的和谐表现力,奇而不怪,逸而不媚,这种雅俗共赏的书法体貌,正是当代书法碑帖合融的经典示范!

大道当行法正宗,碑帖合一精气神。他临写贤圣笔墨,却不拘泥于古,先通过沉稳笃实的碑法立笔墨之骨,再以帖学的丰姿多逸为神,执意笔墨,写刚劲雄强,法清逸流转,打破了书法单独写碑或是单独写帖的僵化教条,在力与势的酝酿中,产生了更为丰富耐观的牵连映带,笔法神通,一目了然!大家风范,法依正宗!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9月2日

 

刘炳植作品赏析5

 

刘炳植作品赏析6

 

刘炳植作品赏析7

 

刘炳植作品赏析8

 

刘炳植作品赏析9

 

刘炳植作品赏析10

 

刘炳植作品赏析11

 

刘炳植作品赏析12

 

刘炳植作品赏析13

 

刘炳植作品赏析14

 

刘炳植作品赏析15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