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路民警的春节假期  警味比年味更浓

发布时间:2021-02-19 15:16:0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春融百族大欢俏春犹俏,岁启九州新画卷牛年更牛。农历牛年,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对联、放鞭炮、包饺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年味正浓。可对于铁路民警来说,车站坚守、线路巡查,警味更比年味浓。

  中国访谈网2月19日讯(通讯员扶雄剑) 春融百族大欢俏春犹俏,岁启九州新画卷牛年更牛。农历牛年,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对联、放鞭炮、包饺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年味正浓。可对于铁路民警来说,车站坚守、线路巡查,警味更比年味浓。

  新化站,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上梅镇境内,是沪昆线娄底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三等站,地处繁华的新化县城。长沙铁路公安处新化站派出所就设在这里。

  春节临近,务工、经商、就学的人们陆陆续续乘坐火车往家的方向赶,准备过一个热闹的新年。腊月二十九,下车的旅客陆续通过出站口验票出站,正在车站接送列车的民警奉海华按例对站台再次进行清理,当行至站台中部时,一名旅客急急忙忙找来,说是刚刚下车匆忙,把个笔记本电脑忘记在车上了,电脑是用电脑包装着的,电脑里的资料太重要了!旅客快速地描述着。别急!民警奉海华立即与列车乘警取得联系。当天下午,这名旅客就在新化站派出所值勤室领回了自己遗忘在列车上的笔记本电脑。离开前,这名旅客说:“祝铁路民警春节快乐!谢谢你们!”

  在新化站派出所西河警务区,56岁的民警杨超球就常年驻扎在这里。8公里铁路线路,周边有多少个自然村,有多少户人家,共有人口多少,中小学校有几所,废品收购店有几家,医院诊所有几家,牛、马等大牲畜多少头,加油站有几个,说起这些,民警如数家珍,一一道来。老杨老家在离西河有100多公里的邵东市。节前,老杨主动向所党支部提出,说是就留在警务区过春节,这样对安全可以更加放心。大年三十,老杨又把警务区的8公里线路走了一遍,正月初一上午,老杨接到沿线群众电话,说是有3名小学生准备从排水沟钻进铁路护网内玩,老杨赶紧赶往现场,将3名小学生带到警务区,并通知家长认领,要求家长做好监护,并和工务职工将排水沟进入护网的口子用铁丝网封住后,才放心地返回车站。闲暇之余,与妻子微信聊天,老杨说起这件事,妻子向老杨连点了三个赞。

  年轻民警伍翔键,今年才24岁。按常理的轮班,他可以在除夕和初一这一天休息,正好可以在家吃一个踏踏实实的年夜饭。心细的小伍想,所里民警都已成家,我一个年轻民警应该做得更多更好才是,他主动留下来在所值班。大年三十,一名老人走进派出所说,自己83岁了,刚才和女儿逛街买东西,不知怎么的找不到人了。老人有点耳背,精神状态还不怎么好,小伍好不容易才和老人的女儿联系上,送走老人,小伍在朋友圈感慨道,“春节不打烊,服务‘警’相随”。

  “越是万家团圆时,我们越要加强站区及线路的巡守和巡查工作,这样可以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铁路运输生产畅通。”长沙铁路公安处新化站派出所所长郭志友介绍,春节期间,我们基层派出所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有不少家在外地的民警主动留下来坚守在一线,通过常态抓好站车治安秩序维护、细化节日期间线路巡查工作措拖、定期抽查民警勤务状态等方式,不断提升治安管控能力,确保节日期间绝对安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