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劳动学会副秘书长鲍春雷:期待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房产经纪行业

发布时间:2021-02-06 01:14:45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近日,以“引聚英才,共襄未来”为主题的新经纪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多位政府协会人士、业内专业人士出席,共同研讨房产经纪人才的发展建设。

  近日,以“引聚英才,共襄未来”为主题的新经纪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多位政府协会人士、业内专业人士出席,共同研讨房产经纪人才的发展建设。大会伊始,中国劳动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鲍春雷先生发表致辞,从“就业优先、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就业形态”四个就业领域的关键词入手,分享了当下中国就业环境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对于房产经纪的人才就业问题,鲍春雷先生认为,作为发展多年的服务行业,房产经纪处于不断升级变化中,市场的发展、产业链的完善也产生了很多新的岗位,包括贝壳平台上的各经纪品牌为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群体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而这些就业机会其实是以平台、共享为特点的新就业形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历史问题,也有互联网背景下产生的新问题,包括就业稳定性还不是很高、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房地产经纪人对个人的职业认同感不是很高,包括外界对于我们房产经纪人的看法还存在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研讨会,对于从内部认识房产经纪人和社会各界来了解房产经纪人这个群体,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为响应“促就业、稳就业”的号召,深化房产经纪人才建设,贝壳找房发布春望计划,2021年将联合各新经纪品牌提供60万经纪人招聘岗位,其中涵盖20万校招经纪人offer。同时,为了保障经纪人的就业质量、提升平台经纪品牌的人才建设能力,贝壳找房还推出新经纪人才助航体系,从职业保障、职业成长、职业发展多方面助力经纪人的职业化。鲍春雷先生最后表示,作为劳动科学研究的一个学术团体,劳动学会未来将非常愿意与贝壳平台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经纪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总、各位嘉宾:

  大家好!有幸参加今天的研讨会,与各位分享交流新经纪人才发展话题。首先我代表中国劳动学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劳动学会是从事劳动科学研究与交流的学术团体,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劳动就业领域的热点问题。下面我结合今天的研讨,分享就业领域的几个关键词:

  一是就业优先。我们了解到,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上升到宏观政策层面,“六稳”“六保”也首先是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和积极就业政策,在新的发展背景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新的发展理念要求,对于就业的关注,不仅仅关注数量,更关注就业的质量,那么所谓就业的制定不仅包括稳定的就业岗位,还包括良好的劳动报酬、好的工作环境,还有稳定的发展机会。

  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我们研究来看,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规模性的,毕业生数量众多,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为874万,如此庞大规模毕业生群体集中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二是结构性的,包括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不适应、择业期望与岗位供给不适应等,导致慢就业、不就业现象日益突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仍然是就业领域的重点问题。大学生的就业期望跟市场上的岗位供给也有一定的差距,造成了我们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整体来看,不管是当前还是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仍是我们抓的重点群体。

  四是新就业形态。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培育起巨大的市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因为新就业形态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当前新就业形态存在职业生涯碎片化、收入不连续、权益义务的法律关系不清晰、福利缺乏保障等问题,包括前段时间我们关注到《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讲外卖骑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是“新就业形态”的一个缩影。

  以上就业领域的四个关键词也代表了当前我国就业工作的理念和重点问题,跟我们今天的研讨也息息相关。作为发展多年的服务行业,房产经纪处于不断升级变化中,市场的发展、产业链的完善也产生了很多新的岗位,包括我们了解到的贝壳平台上的各经纪品牌为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群体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而且这些就业机会其实是以平台、共享为特点的新就业形态,所以它也符合新就业的特征。

  这种情况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历史问题,也有互联网背景下产生的新问题,包括就业稳定性还不是很高、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房地产经纪人对个人的职业认同感不是很高,包括外界对于我们房产经纪人的看法还存在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做研讨,包括后面我们会有一个报告的发布,对我们从内部来认识房产经纪人,还有社会各界来了解房产经纪人这个群体,是非常有意义的。

  那作为劳动科学研究的一个学术团体,我们劳动学会也愿意与贝壳平台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经纪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希望我们研讨会能够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另外也希望以我们的研究报告为契机,让社会更多的人来认识这个群体,也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来推动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这个行业,成为有更尊严的从业者,谢谢大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