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7人……2020年湖南“反腐成绩单”出炉,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1-02-03 13:51:0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本周,省纪委监委公布了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一组组数据表明,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惩治腐败一刻不停歇。

  中国访谈网2月3日讯 本周,省纪委监委公布了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一组组数据表明,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惩治腐败一刻不停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

  看点01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在疫情防控、护航脱贫攻坚、“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严肃查处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的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干部李文杰等涉疫案件724件8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0人。严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去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93件293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发挥好政治监督“探照灯”作用,并不断落实落细,才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看点

  02

  这一年,我们紧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湖南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腐败问题。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等三名原市委书记接连被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长沙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湖南省卫健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惠勇,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袁卫祥等一批“一把手”或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相继落马,彰显了湖南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104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9416件,立案22792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7人;处分20446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44人。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0年全省主动投案的党员干部人数比2019年同比增长113.7%,这表明全省“三不”一体推进的成效持续彰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看点03

  这一年,我们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开展入村督查、“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百日攻坚……5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省市县乡四级共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省6920个贫困村开展入村蹲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3402个,督促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0614个;10月,又组织了“回头看”。去年,全省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72人。

  一年来,湖南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4起,处理5453人,党纪政务处分3229人。

  看点04

  这一年,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巡视利剑三出鞘。 去年4月以来,湖南克服疫情影响,紧锣密鼓分3轮对82个县市区进行了集中巡视,实现了本届省委对县市区巡视全覆盖。第八轮、第九轮巡视期间和反馈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了袁卫祥、苏涛等领导干部;市县联动组建110个巡察组,巡察单位251个,移交问题线索434件。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实现巡视全覆盖、监督无盲区、整改无死角,让巡视这把利剑“所向披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反腐一刻也不能松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南纪检监察人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昂扬的斗志,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清廉湖南”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郑亚邦 蒋伟)
(来源:三湘风纪)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