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盛世迎新 牛年艺术焦点:著名画家周同祥作品鉴赏

发布时间:2021-02-05 22:34:45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艺术简介:  周同祥,字家祥,国家一级美术师。1970年生于甘肃武威,现居北京。1994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2009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从师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詹庚西先生,(中央民族

艺术简介:

  周同祥,字家祥,国家一级美术师。1970年生于甘肃武威,现居北京。1994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2009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从师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詹庚西先生,(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两院博导著名画家李魁正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授,周同祥工作室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展示设计协会会员、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双年展评委、全国名家书画院评审委员会评审组组长、中国书画家职称及润格审定委员会特聘美术师、黑龙江省画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画《丰硕金秋》、《祥云》、《朝圣》等作品参加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型展览并获奖。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郭味渠美术馆等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

悟于心 求于法

  ——著名画家周同祥人物、花鸟画创作

  钟情于人物画和花鸟画创作

  受詹庚西、李魁正两位导师的影响,周同祥尤为钟情人物画和花鸟画创作。纵观其作品,多以人物、花鸟为主,用笔劲而不霸,纤而不弱,色艳而不俗,淡而不薄,雅俗共赏,既有传统笔墨功力,又有探索开拓之意。

  2015年8月周同祥作品《圣雪》人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解读周同祥的作品,可以发现其艺术风格大致有三点,一是深厚的传统功底,他青少年时期就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大学本科,常年人体素描练习,使其具备了较强的造型功力。进入中国国家画院学习后,在尊重传统水墨创作基础上,他把二者完美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画风。

  二是善于运用色彩去塑造对象,他把西画、印度壁画、敦煌壁画当中的一些色彩塑造方法运用到了中国人物画中,将其转化成中国画的表达方式。他欣赏西方艺术家们对色彩的运用和对光影的处理及对人物神态的刻画,并把这份热情倾注于色彩和造型上,倾注在那些有呼吸和韵律的花鸟上。周同祥成功突破了传统水墨艺术的色彩空间,丰富了水墨丹青的审美志趣。

  三是画面构图大开大合,用笔酣畅沉着,泼墨泼彩并用,达到浑然天成的艺术境界。中国画以意境、气韵、格趣为最高境地。艺术境界,实质上是作者思想境界的反映,是画家精神气质、感情意念的流露。周同祥的作品构图别致,笔墨简洁劲秀,洋溢着对生活的感悟与理解。

  一件作品为何能够感动人?是立意高远?是笔墨精湛?是构图新奇?说到底,是这些因素簇拥下的力量。周同祥的人物画,造型准确、生动,透出一种灵性;显然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了近现代艺术营养和自己的情感理解。特别是其以《朝圣》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间接反映社会生活,在世界各民族同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他的花鸟画,画面动静结合,情趣盎然,无论是笔墨、气韵都给人予意境高远的感觉,这与他坚实的笔墨功力、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周同祥对全国美展有着特殊的情结。在他看来,全国美展不仅是美术界选拔、吸纳人才的主要平台,更是美术创作人才的试金石,是美术创作者不断提高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修炼自己的好机会。因此,他从2012年到2016年4年间,他多次参加了美展、国展。

  参加美展、国展,犹如打擂台,艺术家不仅要有精湛的绘画技巧,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有具备足够的能力才能从中脱颖而出。抱着学习的态度,周同祥积极参加美展、国展,在这过程中,他积极吸收其他画家的优点,取长补短,既积累了经验,创作水平也提高了。

  周同祥不仅是出色的艺术家,同时还是优秀的教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的导师,他以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和人生经验,引导学生艺术创作。所谓“为人师表”、“教学相长”在他的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周同祥以美展、国展创作为契机,向学生教授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创作要点。正所谓“画如其人”,而性格也决定着画风。在教学过程中,周同祥特别重视因材施教,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他会用不同的指导方式。“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是周同祥经常对学生讲的一句话。简单却又充满哲理的一句话,点醒了不少学生。

  “画当出己意,模仿堕尘垢。”、“画之所贵存我。”艺术贵在创造,没有创造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谈不上继承。在周同祥看来,绘画是展示自己内心的最佳窗口,绘画风格是画家艺术思想主张与独特艺术语言表达的集中体现。因此,他时常鼓励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特点,找到属于自己的画风。当然他也强调,要形成鲜明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需要在长期绘画实践中逐渐形成。使用“特技”不等于风格;处心积虑地变花样不等于风格。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周同祥以探索为人生乐事,以不断创新为人生追求,他笔下的一幅幅作品无疑是他不断探索的重要见证。(作者:武美)

艺术年表

  2011年国画《金秋晚翠》参加中国国家画院毕业创作展,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1年国画《雨林深处》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师生优秀作品展,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1年国画《紫雪》参加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太杯"中法友谊国际书画展,被法国馆永久收藏。

  2012年国画作品《雨林深处》入选荆浩杯全国中国画双年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2年国画作品《祥云1》入选2012年全国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国画作品《祥云2》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诸城印象》获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作品优秀奖(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祥云3》获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优秀奖(中国文联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祥云3》人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朝圣》获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大兴印象》参加“北京意象”全国绘画优秀作品展并获奖(北京文联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圣雪》入选精致立场第二届全国现代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金秋印象》入选“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朝圣者》入选“金陵文脉 2014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心愿净土》入选“明德 和融”2014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金秋细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河南展区

  2014年中国画作品《心愿净土》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 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作品《秋声》特邀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花鸟画作品展。

  2014年作品《奋飞》特邀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精粹展。

  2014年中国画作品《祥云5》入选“万年浦江”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祥云6》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祥云7》入选“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祈福》获“美丽新丝路 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高原无尘》入选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祈盼》入选第三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圣雪》入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等待》入选“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2016”(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守望》获“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入会资格(中国画)”(中国美术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祥云》入选“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