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崔平平:对一片茶叶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04-08 22:50:3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  (文/图 黄岳云)4月清风暖阳,慈利县三合镇大大小小茶园里的茶叶开始进入采摘期了,茶园里的茶农们纷纷穿梭在茶园里开采今年的春茶。  4月4日笔者来到慈利县青年创

  ​

  (文/图 黄岳云)4月清风暖阳,慈利县三合镇大大小小茶园里的茶叶开始进入采摘期了,茶园里的茶农们纷纷穿梭在茶园里开采今年的春茶。

  4月4日笔者来到慈利县青年创业商会会企、张家界金慈银澧茶业,站在最高处远眺群山葱翠再俯瞰茶园,只见满坡茶园已是绿油油的一片,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泛着翠绿的茶芽显得格外诱人,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让人陶醉,茶姑们腰系茶袋,说说笑笑,双手上下翻飞,忙着采摘嫩芽初茶。

  走进制茶车间,一股春茶的清香弥漫在整个车间,只见员工们有的在筛、有的在揉、有的在捻.......大家都在有序的忙碌着,“清明节前后几天采摘的茶叶不仅品质最好,经过精细的制作程序,最后出来的茶汤浸人心脾。” 金慈银澧茶业负责人崔平平告诉笔者:在制茶期间,要特别控制好茶叶的香气的色泽。为了让笔者直观的了解茶叶的制作流程,崔平平详细介绍了现代工艺制作方式和传统的制茶方式,他将采回来的茶叶放入一口温度已经达到200度左右的生锅中,便开始用双手不停地翻炒。“翻炒必须全程用手,凭借制茶人的感觉和经验掌控火候。”崔平平介绍说,“工具翻炒容易破损叶片,影响茶叶的品质。”

  “这些刚杀青的茶青,在杀青后有了韧性,已经是准茶叶 了。”崔平平快速地用茶帚把“准茶叶”扫到竹筛中,迎接它们的是下一步的揉捻成形。“这些准茶叶 要尽快冷却下来,成形才成得扎实,才能变成真正的茶叶。”崔平平用双手轻揉,茶叶在竹匾中翻滚,茶叶条索变得紧实,残留的水分和青涩味也在进一步散发。

  80后制茶人崔平平告诉笔者,手工制茶非常辛苦,稍不注意就会被铁锅烫伤,年轻人不大愿意学。他认为,能不能做出好茶,和人的悟性、阅历都是分不开的。“其实喝一杯好茶可以很简单,在很多人看来,喝茶只是一件雅致、闲适的事,与日常生活有些距离。”崔平平认为,喝茶应该回归到生活中。将喝茶看作是一件生活化的事,喝茶自然就变得简单了。”

  2010年,崔平平大学毕业,他却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如果年轻人都留在了大城市,那我们的家乡怎么办。” 说起回乡初衷,崔平平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读书那会儿每次放假回家,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留守下来的都是些老人孩子,看着大片茶山荒弃,就觉得非常可惜。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让年轻人都回来一起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

  “我坚信山头上这些不起眼的小叶子藏着能让大家致富的新路子。”回到老家三合镇,崔平平筹集8万元借款开始起步,自学茶叶种植、生产技术,学公司运营管理方法,培养团队,最终由当初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占地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从一个个体户逐步发展成为张家界市级龙头企业、湖南省优质初创企业。

  目前,崔平平创立的金慈银澧茶业公司规划了基地发展部、产品研发部、文化服务部等核心部门,推出了茶艺培训、户外茶会、茶旅体验等一系列茶文化体验活动;结合三合镇土壤肥沃,气候适宜,产茶历史悠久的优势,探索出以红茶为核心产品,以“金慈银澧”为主推品牌,以“慈利茶·金慈红”为营销聚焦的品牌发展战略,深度开发完善产业链闭环,传承中国茶饮健康与美的文化,助推产业发展升级,公司生产的“金慈红”产品已经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茶博会名优茶评比金奖。!

  “这些年我们在做好自身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了社会公益和乡村振兴战略。” 崔平平介绍说,2019年公司参与“千企帮千村”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中,直接帮扶200多户800多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领悟政策精神、了解百姓需求。开展了大量的入户调查走访工作,设立了专用文件柜存放茶农档案,每户一本,记录他们的家庭成员、茶叶面积、销售收入、基地培管等信息,深入了解他们的基地现状、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发展好的茶农鼓励总结经验推广并给予奖励,发展滞后的由合作社协助寻求解决措施,通过公司、合作社、茶农之间的良性协作,确保茶农建立有效茶园基地,实现20年以上的后期收益。

  公司也先后被授予“湖南省优质初创企业”、“张家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慈利县工会活动基地”、“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他个人也先后荣获“慈利县最美创业”、“张家界市创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慈利县劳动模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