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牛年艺术焦点——著名画家邓子敬向大家拜年

发布时间:2021-02-09 14:29:30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浓浓的情意,深深的祝福,切切的问候,愿大家佳节快乐,健康如意!邓子敬  1943年12月6日出生于海南省海口市,汉族;  广州美术学院78届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

浓浓的情意,深深的祝福,切切的问候,愿大家佳节快乐,健康如意!

邓子敬

  1943年12月6日出生于海南省海口市,汉族;

  广州美术学院78届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艺术专家成员;

  原文史研究馆中国画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

  广东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享受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海洋画家协会副主席;

  新加坡南洋画院副院长、海洋画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观复美术院副院长;

  中国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孔子美术馆培训中心客座教授;

  广东佛山南海区美术家协会终身艺术顾问;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广东省海南商会顾问;

  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国际性、联合国美术艺术展览并多次获奖及展出;

  作品被国务院、澳门特区政府、中国美术馆、中央电视台、画院、博物馆、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多次赴外国及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讲学、举办多次个展及联展;

  已出版多版本个人作品集。

  春山淡冶听海赋2020年126×248cm

为河山立传,让海魂生根

  ——小议邓子敬老师画作

  史峰(央视评论员、著名书画评论家)

  作为主宰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三大画派之一的岭南画派,以其融会东西、着重写生的特点,不落陈套,自创一格。其下诸多大师不拘画种、国画造诣高深。邓子敬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重写生,重象征,重变革,作品汲取不同画种与技法,充分突显出岭南画派的审美取向和包容。

  邓子敬老师主张创作必须具备变法意识,在“师法造化”和“中得心源”之间寻觅未来。其绘画风格既传承岭南派革新精神,又结合其版画学习经历,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意象,笔墨奔放洒脱,灵动而赋有生气,在保持传统笔墨的内涵的同时,将中国山水画的写意特性显露无遗,极具时代审美气息,在当代山水画坛中独树一帜。此外,西方绘画的写实手法的加入,使其作品中空间关系得以完美的呈现,营造出一种巧妙融合又耳目一新的效果。

  高山海河同辉2020年126×248cm

  中国传统画作中,展现名山大川之作不胜枚举,独独缺少描绘浩瀚大海之作,这也是岭南画派百年之空白,用墨写海更是无古法可循。多年来形成的的创作敏感和感情投射使岭之南、天之涯的海成为邓子敬的精神家园和寻觅的未来。他决心挑战用墨画海这一创作空白。从版画到国画的独特技艺,造就其笔墨严谨,兼工带写的艺术风格,他通过象征技巧展现大海风貌,将海韵、海潮、海哭、海啸展现的淋漓尽致。通过留白表现满纸飞溅的浪花,以西法的光线手法展现山体明暗,以“点皴聚沙”的技法凸现山体和沙滩。他笔下的海,雄浑大气、远山、近礁在时空的动感韵律中呈现出勃勃生机,全景式的表现形式和手法让画作表现震撼无比。多年来,他坚持用匠心作画,在不断地探索中发掘大海的表现技法。他的作品构图雄奇、险中求稳,大胆偏离中轴线,将重心移至边角寻求新的平衡。他善用历史的上镜头将上下千年聚焦于尺幅之中,将无限的空间和永恒时空嵌入咫尺水墨中。邓子敬深谙中国画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取向,而长卷因其特殊的规律和理念在表现自然世界方面永不可被替代,大海因其广博浩瀚更适于用长卷得以体现。因此,子敬老师将创作触角伸向长卷,作品也摆脱了成规、与羁绊,以更加宏远的视角带给观者更极致震撼的体验。

  大海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海画背后的邓子敬老师他以质朴纯真的性情和严谨细腻的画风,随机生发,于大明境象的山海雍合之后,尽显有容乃大这一千古不易的中国智慧,令其画作在中外画坛彰显。

  泉出高霞踏海图2020年126×248cm

邓子敬南派山水:宏大而辟 深闳而肆

  “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观画家邓子敬先生八尺直幅国画作品《山魂与海》系列,顿时想到了梁代禅师傅翕的这四句诗偈。有一种“物”它在混沌未开时已存在。如大海,如峰峦,如天空,如流云,它们广大无边,没有形相,无处不在,气象万千,不会因时间变化而改变本性……

  春山笑应海上花2020年126×248cm

  出生在海南岛的邓子敬先生,一生都在热带、亚热带工作生活,他的笔墨呈典型的“南派山水”之热带性,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取向。何为“南派山水”?熟悉中国画史论之人皆知,相对“北派山水”而言,善以斧劈皴、雨点皴、乱柴皴等笔法去描绘北国的崇山峻岭,坚硬岩壁。山体直述魂,植被少附焉,¬风格豪放雄浑、豪迈干气、有气吞万里之势。米芾谓南派山水画师董源之作:“峰峦出没,云雾显晦,不装巧趣,皆得天真”。邓子敬作为一个离历史上的南派山水更南方的当代岭南画家,出于对自然景物的忠诚,对自我表达的忠诚,他必须要画出“我”所见的山水,而不是一味承袭古人或他者。

  山海雍和同日月2020年126×248cm

  以一己之图示,表达与原有文化之间的“异化”,这已经是一种立场,意味着“个人化”的表现,这其实并不容易,它考量的是一个画家在技艺之外的见识和胆识。某种角度上说,这是邓子敬《山魂与海》系列是“南派山水”创作的意义。

  泉逐海韵云起时2020年126×248cm

  岭南及海南的峰峦,常年被艳艳的阳光所照耀,山间植被值四季而丰盛,历岁月而常茂,繁花似锦,绵延温润,少有红妆换翠叶的树种,不会似北方有枯叶凋零明显的季节,它们与峰峦紧密相依,从远处看分不清是树塑造了山之形,还是山养成了树之魂。在近处细看,则忍不住要赞叹大自然的丰沛:如何在方寸之间竟然包容那么多种的植被相生相伴!邓子敬用一枝细腻深情之笔,再现了植被与山峰海岸的“死与生与,天地并与”。而他笔下的大海,流云、清泉是动态的,衬着山的静穆。与北派山水四季盛颓转换的不同,他表达了南国不冬、四季常春、美丽优雅的南派山水,其画面的奔腾流淌如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充满激情,抒情又华丽。

  万泉河水向海流2020年126×248cm

  顶光质感、空间延伸感以及画家内在所蕴含的艺术精神,让邓子敬的这十余幅直幅作品,展现出庄子所说的“弘大而辟,深闳而肆”,在颂扬万物昌盛、生生不息的岭南热带美好家园之际,作者表达着对美与仁统一的生命追寻。诚如托尔斯泰所指出的“艺术必须唤起各人之人格及对于各生物生命的敬畏、热爱之念。”

  具有艺术素养的现代人,欣赏笔墨韵致仅是基础,我们真正要思考的是如何跟着作者的心境,在有限中看出无限性,由艺术的人生观去追寻艺术的宇宙观。

  满目青山共海色2020年126×248cm

  岭南花开春来早2020年103×218cm

  漫山春水溢碧海2020年126×248cm

  泉飞苍山涧云深入海处2020年126×248cm

  榕翠海碧天一色2020年240×126cm

  《岭南春来鸥先知》2020年180×96cm

  泉奔南海唱春晚2020年240×126cm

  夏至山溪嬉海潮2020年240×126cm

  流泉溢碧海–四季绿岭南2020年240×126cm

  溪山夏晴问海图2020年240×126cm

  山欢海闹谱岭南2020年180×96cm

  夏山如滴伴沧海2020年240×126cm

  飞泉千嶂向海行2020年248×126cm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